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近5000册图书“有借无还” 逾期最长的达两年半
2017-02-20 10:07:29 来源:大庆网  作者: 陈晓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0日讯 如今,电子书大行其道,但不少人仍对纸质书籍情有独钟。纸张的真实感,淡淡的墨香,字斟句酌……这样读书,才是一种心灵享受。

  大庆市图书馆自2014年4月23日开馆以来,一直很受市民欢迎,借书、看书的人络绎不绝,每到节假日之时,更是一座难求。

  今年寒假至今,平均每天进馆500人,图书借阅量日日超千。然而,借书还书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却成了困扰市图书馆的难题。

  据统计,开馆至今,该馆逾期图书达4896册,超时两年仍未归还的有858册,逾期最长的为967天,已超时两年半。

  借书市民在排队还书。

  逾期费每本每天1角,上限100元

  2月15日,晚报记者来到市图书馆。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馆图书借阅时间为2个月。只有办理了借阅证,才能在图书馆借书。那么,近5000册图书“被绑架”,就没有什么处罚措施吗?

  市图书馆每本书每天的逾期费只有1角钱,而且逾期费还设了上限,不管逾期多久,最多只缴100元钱。

  “图书馆不是为了收费才设置这项规定,而是为了督促读者按时还书,让书流通起来,不滞留在个别人手里。”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李依轩说。

  提到逾期不还的图书数量,李依轩带着晚报记者来到市图书馆技术部进行了查询。电脑中的读者借阅信息显示,截至2月15日,共有4896册图书到期未还,其中271本已超期900天未“回家”了。

  “借书不还者下次借书时,系统会出现‘您有图书未还’的提示,如果不还书,将无法再借。”李依轩说。

  借书不还,多数是因为忘了

  市图书馆每个借阅室的服务台,每天都会接待几名超时还书的读者。

  2月15日,在文献借阅一室,一位60多岁的老人到自助还书机前还书。

  “您的图书已超期,请到服务台缴纳逾期费。”听到一串语音提示,这位老人仍没弄明白,到旁边的服务台一查,才知道自己借的5本书超期了20天。

  “我明明记着还书日期是今天,但还是记错了。”缴纳了10元钱逾期费后,老人又续借了5本书。怕再忘了还书日期,老人还特意写了一张字条夹到书里。

  200元押金,难抵书价

  办过借书证的人都记得,办证时每个证交了200元钱押金。

  “200元押金抵不了书价,成人图书每本都在几十元,最贵的书,有二三百元一本的。”市图书馆采编室主任暴丽岩告诉晚报记者,每个借书证每次可借5本书,这样算来,200元的押金根本抵不了书价。

  两种方法可“提醒”还书

  为了方便市民借书、还书,市图书馆开通了“手机移动图书馆”和“大庆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而且后一种还有一键续借功能,如果您手中的书快到期时还没看完,通过微信就可以完成续借。

  另外,这两种方式都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借阅信息及还书日期。

  晚报记者在市图书馆二楼,经过扫码下载了“手机移动图书馆”,发现这个软件真的很好用。使用“手机移动图书馆”,不但借书时间可以由2个月延长为3个月,而且功能也比较实用,可以在自己手机上查询图书馆内的藏书信息,“我的借阅信息”则更是让人省了不少心,有几本书在您手中、书的名字、还书的日期,一目了然。

  借书不还,听听大家怎么说

  ●观点一:长此以往,热门书将变为“私藏”

  2月17日来图书馆的周女士说,如果借出去的书不能按时还回来,其他读者看书可能会受到影响,如果一直不还,那么图书馆的藏书就会成为部分读者家中的“私藏”。而且这样的久借不还,一些热门书以后可就借不到了。

   ●观点二:借书没读,才会忘了还书这件事

  大庆勋章学苑幼教机构的孙老师说,一些读者把好多书借回家后,并没有及时翻看,一直到还书日期到了,这些书也没被翻开。

  孙老师认为,多数借书不还的人,是因为他根本没看这些书,到最后把自己借书这件事给忘了。

  ●观点三:设置系统提醒,提示还书时间

  市民周女士说,自己也有过借书忘还的经历,她希望图书馆能开发一种系统,对快到期的借书者进行提醒。

  ●观点四:200元押金太少,500元一个证比较合适

  对于目前的借书押金,大庆勋章学苑幼教机构的孙老师说:“200元借书押金太少,不少人没放在心上。一个证可以借5本书,如果把每个证的押金提高到500元,相信会触动借书不还者。”

  律师:借书不还,不能认定为偷窃行为

  借书不还,构不构成犯罪呢?

  对此,黑龙江鸿大律师事务所秦岚律师说,读者从图书馆借阅图书,双方是一种服务合同关系,这个合同关系的内容包括了图书借期以及逾期不还的违约责任。

  如果读者到期没有及时归还,则属于读者违约,图书馆可以依据双方的约定或者是已被读者知晓的图书馆规定,向读者要求归还图书并且要求读者承担违约金。但因为经过图书馆同意才借走的书籍,借书不还,不能认定为偷窃行为。

  相关链接

  浙江嘉兴将借书不还纳入信用系统

  2015年,浙江嘉兴就将借书不还记录在案,正式纳入个人信用系统。借书不还,将影响到个人信用,进而影响到今后的求职、评优、贷款等。

  2014年,上海图书馆也将读者借书不还的行为,上传至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在美国,借书不还是要坐牢的

  据英国《卫报》2016年9月4日报道,不少人都有在图书馆借书的经历,但是有时候时间一长就忘了归还。美国阿拉巴马州阿森斯市的一家公立图书馆就出台了一项新规定,如果读者延迟还书,就会面临坐牢30天的惩罚。

  据悉,如果读者借书逾期未还,图书馆首先会通过短信或电子邮件通知读者,如果还未还书,馆方会发一封挂号信,警告读者还有10天时间还书,并缴纳超期费。如果这些都没用,读者会收到法院传票,最后将被罚款并坐牢。

  新闻评论

  提高诚信,从借书不还纳入信用记录开始

  如今,每当你开口抨击中国社会诚信,听者大概会纷纷点头,满脸忧虑——大到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小到市民在公共图书馆有借无还,耳之所闻,目之所及,难以胜数。

  但解决诚信问题并不容易,尤其是现代社会,流动性大,变数也大。靠过去那种好事“争相传颂”、坏事“千夫所指”的口碑式管理,落后于时代矣。指望“人在做天在看”式良心自觉,更与时代脱节。因此,要用有点现代特色的管理手段,才能说还有点指望。

  信息联网是现代特色之一,图书馆可以用它来完善管理。一些到公共图书馆借过书的人大概有体会,明明借期只有两三个月,但有些人预约了半年也等不到要借的书,让人精神饥饿之下,心情也随之郁闷;还有人借出定价很低的年代久远之书,然后“一丢了之”,按定价数倍罚款。

  如何对付以上恶举?把借书行为记入信用记录,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种“信用记录”的做法也不是新鲜事。在发达国家,举凡贷款、租房、骑自行车、开车、借书……都有要求不同的信用记录,而且多是联网。

  这种强烈的约束,让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到了发达国家,反而感到处处不自由。只不过发达国家多数人已经适应,安之若素地享受其带来的秩序和文明。

  所以,要想提高我们自身的诚信,还是学学嘉兴,先从把借书不还记入信用记录开始吧。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