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征“金点子”首日市民踊跃参与 直指“各类交通违法”致交通乱象
2017-02-20 19: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凡 姜文鑫 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0日讯(吴凡 姜文鑫 记者王忠岩 葛金鑫)20日,东北网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活动”首日,社会各界广泛积极参与,纷纷建言献策,大家纷纷提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是造成交通乱象的关键症结,而究其根源是部分交通参与者交通守法意识淡薄。

  交通热点问题引吐槽 守法意识淡薄是关键症结

  此次所公布的十类交通热点问题,因与千家万户的日常出行息息相关,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包括专家学者在内的许多市民针对哈尔滨市交通存在的问题和症结纷纷有感而发,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微信或网络留言等各种方式纷纷建言献策,开展了热烈的大讨论。其中,既有对各类交通乱象进行抨击,认为应该重点加强整治的,也有对哈市交通根源性、症结性问题进行深层次探讨,发表个人看法或建议的。许多意见切中要害,很多建议也具有可操作性。

  其中所征集到的各类意见中,绝大部分均提到了各类突出交通违法乱象,并主要集中在机动车乱停乱放;出租车随意违停、变道;港田、送餐、快递等电动车群体争道抢行等人们深恶痛绝的行为。网友留言,许多路段尤其是商圈的违停车已经成为了道路致堵的主要原因,大道成了公共停车场,这些人就是只顾自己方便,不管他人。网友“蓝天”则留言“,出租车乱停上下客非常愁人,夸张的是在主车道急停。乱并道,左冲右突,太危害其他人了。网友“骏马奔腾”则指出港田电动车目前已经严重影响了交通出行,随意变道,横冲直撞是他们的代言词。在谈及各类交通违法乱象的同时,许多人也针对违法乱象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展开了大讨论,其中交通参与者素质低,文明守法意识淡薄,是大家公认的主要原因。甚至还有许多网友将其他城市与哈尔滨市进行比较。如微信留言中“呆呆向前冲”就表示,“我在杭州过马路,司机竟然主动停车等我过去”,并指出“带有损人利己的心态开车”才是交通乱象的根本原因。”市民马某也表示“在舟山(浙江),马路边上只要有行人要过马路,任何车辆都会减速刹车,礼让行人,有好几次弄得我都挺不好意思。”两名市民一个用了“竟然”。一个用了“不好意思”,可见一些交通违法行为已经在哈市成为了普遍多发现象,在其它城市看到守法的行为反而使他们感到了明显不适应,这直接反映出,如何进一步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已经成为当前优化哈市道路交通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

  各界纷纷呼吁将交通违法行为纳入诚信系统

  在对如何有效改善道路交通环境的建言献策中,许多读者、网友也提出了较为中肯、合理的建议。有建议进一步保障公共交通出行的,有建议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加强教育和管理的,有建议增设地下停车场的,也有针对家或单位附近的一些交通规划或设施提出改善意见的。其中,如何使驾驶人能够更好地自觉安全守法出行,则成为了大家共性的热议话题。市民张某表示,“就是罚得轻,罚款多了,记分狠了,看还有没有人敢违法”;“青春已不在”则希望“市区应该多设电子眼,杜绝驾驶人的违法心理。”这其中,将交通违法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则呼声最高。”网友“冬木白”则建议,“和个人信用挂钩,对闯红灯、违章停车等不守交通规则的驾驶人狠罚,抓到一次二十年内所有金融机构不给他贷款。保险公司不卖给他保险,卖过的也不给他理赔。”虽然该网友所说的处罚过狠,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人们对诚信管理约束作用的重视和信任程度。对此,某院校一位大学老师呼吁,“深圳2013年就将交通违法纳入了诚信管理”,建议哈尔滨也尽快施行相关管理条例,对失信的交通违法者进行一系列信用惩戒,包括提高车险、意外险等投保、理赔门槛,限制贷款金额,贷款金额,限制投资、理财等金融应用场景。”此外,当天针对城市规划、路桥改造、交通设施、公共交通、执法监管,以及区域交通乱象等各方面,市民、网友也均提出了大量有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

  哈市交警部门表示,改善交通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积极建言献策,多提“金点子”,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形成,为哈尔滨市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高效、便捷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