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走进“俄罗斯人创业大街”
2017-02-21 07:1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颖 杜怀宇 赵辉 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绥芬河“俄罗斯人创业大街”一角。杜怀宇 摄

  黑龙江日报2月21日讯 2016年10月,一期投入使用面积6283平方米,南北走向共1.9公里的“俄罗斯人创业大街”,在绥芬河正式开集。

  每天清晨,当远在俄罗斯的海岛海参养殖基地里,绥芬河远健进出口公司的员工们精心地培育参苗的时候,来自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卡吉克,也在坐落于绥芬河市“俄罗斯人创业大街”上的“娜丽娜”面包房里,快乐地忙碌着。

  “娜丽娜”面包房,是卡吉克与他的绥芬河伙伴于臣一起,在绥芬河“俄罗斯人创业大街”上合开、日产4000个纯正俄式面包制作坊。卡吉克早就想把面包店开到边境线另一边的那座城市了。“娜丽娜”面包房只是“俄罗斯人创业大街”上的一家最普通店铺。在这条街上,大部分商服已经被租赁并筹备开业,店铺老板都是俄罗斯人。 俄罗斯创业者巴维尔的“绿色餐厅”,以其独特的实木建筑设计和地道的俄式风味简餐而深受中国食客欢迎。36岁的餐厅主人巴维尔兴奋地告诉记者:“鼓起 勇气、带着创业的梦想来中国经商,从租房、装修到办执照,一切都非常顺利。我希望能够把更多的俄罗斯美食带给中国朋友们”。

  随着绥芬河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为有创业意愿的中俄人才、创业资本、创业项目和创新资源提供创新创业环境;以及包括资金技术在内的综合性服务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俄罗斯人创业大街”的闪亮登场,开始了为创业者提供全链式的孵化服务。卡吉克一下子就抓住了这个机会,带着家人和工人,从俄罗斯进口面粉、奶油、蜂蜜,与合作伙伴于臣一起,做起了俄罗斯风味面包、糕点生意。卡吉克负责产品的生产流程,于臣负责产品的销售流程。于臣说,他们依靠当地政府优惠政策,充分利用绥芬河俄罗斯商品集散中心优势,产品不仅在本地销售,还网络远程销售,想把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俄罗斯人创业大街”是绥芬河市城投公司落实房地产去库存的一个具体举措,目的就是依托我省对俄最大陆路口岸的优势,集聚我省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创新要素,打造以俄罗斯商人为主体、以俄罗斯风情为主题、以俄罗斯人创业为主线,集旅游观光、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俄罗斯人创业产业集群,打造集创新创业、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俄罗斯人中国创业的先行先试基地。“俄罗斯人创业大街”里,还设有创业者之家,以及政府职能部门和服务部门,为外来创业者提供证照办理、法律服务、政策服务等一系列、一站式的功能性服务。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