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安瑞佳跃居全省民营化工行业龙头
2017-02-21 09:34: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君一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1日讯 在安达高新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黑龙江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MTBE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利用电脑观察数据来及时调整装置运行状态。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MTBE市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整个春节期间车间一天都没有休息,130多名工人一直四班倒加紧生产。

  记者在这里了解到,黑龙江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始建于2006年,是集化工生产、经贸物流、新材料研发为一体的大型集团企业。短短十年时间,企业已在安达累计投资35亿元,建成30万吨/年碳四芳构化、20万吨/年异丁烷脱氢、41万吨/年MTBE等10余套生产装置。几年来,企业累计实现产量200万吨,销售收入136.3亿元,上缴税金4亿多元,安置就业1600余人。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纳税贡献突出企业、先进党组织、招商引资十佳企业等30多个殊荣。2015年名列全省百强企业第27位,2016年跃居全省民营化工行业之首。

  2016年10月,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从美国UOP公司引进的年产20万吨异丁烷脱氢项目正式投入使用。作为国内首套引进、东北首套达产的世界先进工艺,该项目可将异丁烷通过整套脱氢装置转换成异丁烯,异丁烯作为公司生产MTBE的主要原料,市场价值较高且货源紧缺,既解决了公司生产原料的问题也给公司带来了较好的收益。而成品MTBE作为一种石油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石油的提档升级。这一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不但实现了碳四综合利用,实现了石油产业链条延伸的重要突破,而且实现了原料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填补了国内石化产业的空白。

  安瑞佳公司脱氢联合车间副主任李显峰告诉记者,异丁烷脱氢装置投用到现在已经4个月左右,装置运行平稳,MTBE的纯度已经达到99%以上,产品质量也已经达到99%的合格率。现在整套装置的投料负荷已经达到了60%,每天能加工1200吨的异丁烯原料,产出MTBE成品600吨。“春节期间为了保证市场产品的供应,我们员工一天都没有休息,一直在岗位工作,下一步我们准备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将装置的负荷提至最大,争取达到100%满负荷生产。”

  在安瑞佳公司,记者还走进了2016年开工建设的40万吨碳四深加工和动力车间项目场地。该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近20亿元,上缴税金约1.5亿元。目前已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场地回填和平整等相关土建工程,预计项目2017年建成投产。

  据了解,按照我省做好“三篇大文章”、振兴实体经济的要求部署,安达深度开发“原字号”石化产业,在谋划产业链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安瑞佳、龙新、信维源等石化企业,瞄准资源利用、生产加工、链条延伸和市场销售等环节,主动承接大庆石化的配套项目。通过抓招商引资,存量盘活,开复工准备,2016年共计新引入项目3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7个,引进合同资金26.65亿元,项目总计161个,入驻企业119家,园区投产企业达到64家,投产项目85个。2016年区内企业预计实现产值168.7亿元,产业项目的规模效益和集聚效应已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