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宾西战略招大引强产业项目
2017-02-21 09:59: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戚牧 潘宏宇 刘柏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1日讯 新春伊始,宾县召开了招商引资暨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吹响了今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宾县总结了去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成绩:共引进产业项目48个,总投资171.4亿元;今年,宾县将力争谋划储备产业项目50个以上,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会议上,宾县县委书记郑永刚提出“聚焦宾西战略”,进一步强化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硬、软环境建设,把其打造成绝佳的投资洼地。

  48个产业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刚刚过去的2016年,宾县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可以说硕果累累。

  宾县始终坚持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筑载体、优环境,走出去、请进来,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质的提升。

  去年全年宾县共引进产业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171.4亿元,项目数量较2015年增长55个百分点,计划投资额超过2015年的3倍。引进的项目不但数量多,而且“个头”更大。在48个项目中,有25个计划投资超亿元,占总项目数的52.1%。其中,宾西肉牛工业产业园、汉能集团博阳光伏发电等投资5亿元以上的大项目8个。

  难能可贵的是,宾县去年引进的项目业态更新。新材料、新能源项目以及现代服务业项目比重明显增加,全年引进新兴产业项目21个,占引进项目总数的43.8%。中油海科计划投资2.3亿元建设混空轻烃管道燃气项目,投产后将有力促进该县能源结构优化和循环经济发展;中关村哈东产业园孵化基地项目是一个大型现代服务业项目,是哈尔滨中关村第一个县级孵化基地,目前入孵企业已达30余家,为企业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宾县大力推进所引进项目的落地和建设。去年年初以来,坚持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专班、一个领导,全生命周期“六包”推进机制,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突出成效。去年,该县重点推进原味堂调味品、天地丰20万吨缓控增效肥等2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3个,完成投资15.5亿元,其中融兴酒业、垦丰种业等8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在这33个重点产业项目中,宾西开发区主导产业项目达到13个,占总数的40%,进一步补齐补强了宾西开发区主导产业链条,增强了产业集聚效应。

  计划储备50个以上产业项目

  今年,宾县将再接再厉,计划储备产业项目50个以上,进一步壮大县域实体经济。

  宾县今年在招商引资方面将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将围绕产业定位和资源优势,紧盯国内外500强企业、中央大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税源型、支撑型和拉动型的大项目、好项目。

  宾县在招商引资方面将在主导产业上下功夫,更多地引进有助于延长产业链条的项目,更多地引进占据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的项目,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效益;将围绕打造农副产品精加基地,积极引进一批玉米、大豆、畜产品、林下产品等精深加工项目,做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两篇文章;将围绕打造现代包装产业之都,瞄准食品、工业、医药、电子等包装领域,加快吉安集团、亿丰集团等一批更高品质的包装企业引进落地,打造具有较强带动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包装产业中心;将围绕打造哈东对俄物流枢纽,以哈东物流产业带建设为牵动,积极引进现代物流、对俄贸易加工等一批外向型项目,努力扩大宾西开发区进出口份额,提高宾县经济外向度;将围绕打造新材料研发加工新区,依托奥瑞德等支柱产业,引进一批新材料研发加工企业,延伸光电等新材料产业链条,形成高新技术产业新极点。

  此外,宾县在招商引资方面还将在新兴产业上下功夫。将围绕培育壮大“新字号”,瞄准产业链高端,着力引进中空纤维膜、超低温锂电池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产业项目,全力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打造宾西建设投资洼地

  哈尔滨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宾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由于投入不足等原因,宾西开发区在软硬件环境建设方面有些止步不前。为此,宾县县委书记郑永刚提出“聚焦宾西战略”,进一步突出宾西开发区核心龙头地位,将举全县之力推动开发区不断发展壮大,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在宾西开发区的硬环境建设方面,今后将把宾西建成定位明确、产业布局清晰、建设秩序规范的工业新园区。今年将加大财政投入,积极采取PPP运作方式,全面升级改造宾西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7条道路升级改造,实施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启动东区2.3平方公里和南区0.7平方公里区域配套工程。

  宾县还将进一步进行宾西开发区的软环境建设,把宾西打造成最佳投资洼地。宾西开发区将坚持实施“相对独立、封闭运行、高效管理、优质服务”的管理体制,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三大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将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创业创新中心、孵化器基地和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将强化金融服务,推动宾西牛业、高泰食品等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或区域股权市场上市融资,提升企业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