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望奎县将打造建设哈尔滨都市圈副中心联动区
2017-02-21 10:32:00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侯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1日讯 今年,望奎县将围绕绥化建设哈尔滨都市圈副中心和龙江中部区域中心的城市定位,面向绥化中心城市全力建设都市圈副中心联动区。

实施一体化布局推动战略,融入寒地黑土之都建设,将望奎打造成宜居宜游之地。按照“两轴经济带”、“一环经济圈”和“两镇一区两廊”的基本发展框架,实施县城“东延、西联、南拓”规划,打造城区面积2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20万人的“双20”城市。利用好海丰作为绥化机场推荐选址、绥大高速在望奎穿境及绥北高速穿境望奎的交通优势,建立更加完善的城市交通体系,融入绥化20分钟经济圈。发挥呼兰河流域旅游综合开发带、妙香山旅游开发区、西洼荒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优势,延伸绥化寒地黑土之都文化链条,引领绥化人走进望奎田园养生“后花园”。

实施产业化引领推动战略,打造全省一流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园,将望奎打造成富裕富强之地。重点打造以双汇北大荒为引领的肉类制品、以龙蛙农业为引领的粮食制品、以乡味五十六为引领的调味制品、以鑫利源农业为引领的功能食品、以高贤酒业为引领的酒类制品、以阿尔卑斯为引领的特色饮品“六大食品加工企业集群”。全县各类精深加工畜产品达到18大类近200个品种。

实施园区化承载推动战略,与绥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互联互通,将望奎打造成创新创业之地。构建“1+3”特色产业园区。“1”就是坚持产城融合,五年内实现园区规划面积达20平方公里、园区企业产值超200亿元、安排就业达2万人的“三个二”目标,并争取晋升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3”就是确定园区一主三配套的发展定位,优化功能布局。建设“3322”骨干产业项目。第一个“3”就是五年内要引进龙头型、中高端、重量级产业项目30个,并全部入驻园区。第二个“3”就是五年后全县产业项目总产值达到300亿元。第一个“2”就是实现“双百入望”目标,即:让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集团走进望奎。第二个“2”就是强化品牌塑造,靠品牌提升质量效益,抢占市场,实现“双品出关”目标。

实施精准化脱贫推动战略,走好和谐普惠之路,将望奎打造成乐业乐享之地。完善“五五”工作法,精准聚焦、精准施策、精准攻坚,确保到2018年实现“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人销号”的目标。新建、搬迁城乡幼儿园6所、城内初中2所、高中1所,新建维修农村中小学4所,完成12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在分级诊疗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

实施现代化支撑推动战略,服务绥化打造田园养生之地,将望奎打造成智慧智能之地。建立全县大数据库,实施好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水网和数字健康、数字教育、数字气象等工程,打造“智慧望奎”基地。加强市政设施运行管理、交通管理、环境管理、应急管理等城市管理数字化建设和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