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市法院优选191名法官入额 司法改革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2017-02-21 19:14: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1日讯(记者 包海多)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启动了新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司法改革在哈市法院全面进入了实质运行阶段。这是记者从哈尔滨市法院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经过严格的考核考试程序,哈市中级人民法院从全院符合条件的审判人员中择优选择任命了191名员额法官,确保了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善于办案的优秀人才进入员额。

  哈尔滨市法院在推进“定案定编、定岗定位”过程中,认真核算了上一年度全院各个业务庭的实际受案情况,准确核定了每个庭和每名员额法官的年度工作任务指标,以此为基础,将除院级领导和监督评查法官之外的所有员额法官全部调配到各个审判执行一线部门,直接办理案件。所有进入员额的院级领导,一律按照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和分管工作实际,逐人确定了年度办案指标,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办疑难案、“啃硬骨头”。并且克服各种困难,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了最大限度地人力资源挖潜,为每名一线员额法官配置了一名法官助理,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实现了员额法官与法官助理的1:1配置比例。

  哈市法院从今年1月1日起,在审判实践中正式启动司法责任制。还权于合议庭,强化合议庭职责。明确要求在开庭和评议前,合议庭全体成员均应当交叉阅卷,必要时都应当提交书面阅卷意见。明确要求合议庭在庭审前,庭审后和下判前均应当进行评议。以集体阅卷和三次评议督促合议庭成员共同履职,彻底解决过去存在的合议庭“合而不议”现象。确立风险共担原则。

  哈市法院还实行了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在各个审判领域抽调业务骨干和资深法官组建成立了6个专业法官会议,由专业法官会议为合议庭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帮助合议庭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统一司法尺度,提高案件质量。

  哈市法院组建专职审判监督法官队伍。在负有监督管理职能的业务部门配置了13名员额法官,专门从事对一线审判部门办结的案件开展监督评查工作,以专业化的监督队伍推动审判监督工作规范化。

  在启动司法责任制的同时,哈市法院以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通过数字化、可视化、全程留痕等方式,对审判执行活动进行了全程的动态监控。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