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2-22 07:09: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2日讯 为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投诉办理工作效能,2017年,省政府投诉中心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各项工作制度、机制和手段的组合,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为突破,狠抓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各地、各部门建立防错纠错机制,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全力推动我省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为此,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注重个案查处与建立制度机制相结合,标本兼治,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查处问责,公开通报典型案件,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目前,一些单位仍存在法律、制度、规则、信用意识不强,行政效率不高,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距离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的目标还有相当差距。2017年,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将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保持韧劲,治标治本结合,努力做好投诉办理的各项工作。

  (一)严肃查处典型个案。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对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工程建设、行政执法等领域的历史遗留问题,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尊重历史事实,敢于触碰矛盾,依法依规,努力在行政体制内妥善解决,自上而下形成“有错要改、有理可讲”的工作导向和发展氛围。重点查处热点难点问题。对社会影响较大、情节复杂的典型案件和省领导批办的重点案件,采取实地核查、联合督办、约谈相关责任人等方式,坚决纠正不当行为,切实解决具体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坚决遏制顶风上的新问题。对近年来出现的发展环境方面的新问题,以及科技人员、大学生、农民、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四支队伍”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不履职尽责、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方面的人和事,坚决按照“一案双查、一问三责”的要求,从严查处,决不含糊。

  (二)在坚持查处个案纠正错误的同时,注重建立制度机制。梳理总结投诉个案办理过程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查找制度性缺口和漏洞,提出意见和建议,引导和督促各地、各部门在相关行业和领域建立防错纠错机制,从根本上为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二、注重各项机制和工作手段相结合,放大效能,以更大力度、更有效方式推动发展环境改善

  2017年,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在完善现有各项机制和工作手段的基础上,将更加注重各项机制和手段的组合,发挥乘数效应,从案件核查、责任追究、跟踪问效、借助各方力量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升投诉办理工作的力度和质效。

  (一)灵活运用工作机制,提升核查效能。强化联合办公和省、市联合办理机制作用,探索实行异地交叉办理,对投诉案件合理分类,针对不同类别,启动相应机制组合,做到迅速、高效、准确核查。

  (二)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见人见事。发挥监察、审计、法制、公安等部门联合办公优势,对事实清晰、涉嫌违规违纪的案件立即启动问责,限时报送结果;探索与省直机关纪工委建立协作机制,推动涉及省直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投诉事项的问责。

  (三)强化跟踪问效手段,切实解决问题。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会同联合办公成员单位,组成督办抽查组,每季度赴各市地对在办重点投诉事项进行专项督查,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对已办结问责案件随机抽查,回访投诉企业,调阅相关档案,核实办理结果。对推诿不办、弄虚作假、包庇纵容、虚假问责的,一经查实,严肃追责。

  (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推动环境改善。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过程中,探索与其相关部门建立联结机制。承接人大和政协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的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理,形成合力。与省工商联、省企业家联合会等各类社团组织、行业协会建立沟通机制,定期座谈交流,了解产业界反映的问题线索和政策建议,扩大投诉受理渠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义务监督员的作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听取相关意见建议,改进各项工作。

  三、注重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相结合,扬清去浊,营造优化发展环境的良好氛围

  2017年,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将充分利用一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开展依法行政、诚实守信、服务发展的系列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法治、制度、规则、信用意识。

  (一)加强正面典型引导。宣传优化发展环境的好做法好经验,体现我省发展环境的变化。在《黑龙江日报》设置“优化龙江发展环境大家谈”专栏,宣传各级投诉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和典型案例。

  (二)加大反面曝光力度。增加大众媒体、新媒体作为通报刊发载体,扩大社会知晓面,增强影响力。

  (三)促进企业和政府的沟通交流。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夜航》《话龙点经》等热点节目中设置《企业投诉访谈》专题,针对典型问题,剖析根源,吸取教训,加强政企互动交流。

  四、注重自身建设与工作指导相结合,上下联动,系统推进优化发展环境各项工作务实开展

  2017年,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将从制度和平台入手,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加强对各市地的工作指导,压实责任,增强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投诉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一)研究制定全省企业和创业投诉办理工作指导意见。2017年,认真梳理已办案件,结合典型案件办理,探索受理办理处理规律,进一步完善多元受诉、分级办理、联合调查、督办检查、通报曝光等工作流程,结合全省投诉办理工作实际,形成规范、可操作的全省企业和创业投诉办理工作指导意见。

  (二)建立全省企业投诉办理工作管理平台。在政府网站“在线投诉”版块基础上,开发投诉事项办理网上平台及电子档案APP,逐步实现与各市地平台的互连互通,对全省的投诉办理工作实时跟踪督办。

  (三)加强对全省投诉办理机构的指导和培训。召开全省企业投诉办理工作会议。交流典型案件办理经验,探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原则方法,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指导各市(地)、县(市)建立完善投诉办理机构,明确省直各部门投诉工作联络员,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全面深入开展企业投诉办理工作。实行轮训制度。每季度从市地投诉办理工作人员中选取1人,轮训3个月,实地参与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投诉办理工作,熟悉相关工作流程。组织专题培训。邀请省直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司法部门有经验的办案人员及法律专家,对市、县两级工作人员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投诉案件办理工作能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