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冰雪旅游+春晚效应哈机场铁路春运旅客量双破纪录 铁路运客1405万最短6分钟发列高铁
2017-02-22 07:4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栾德谦 姜辉 李国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2日讯 2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落下帷幕。期间民航、铁路发送人数创造了历史新高。哈机场单日旅客发送最高峰达到63878人次。哈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约1405万人次。冰雪旅游,特别是春晚效应的带动,让来龙江旅游的人数明显增加,2017春运自然也就成了“史上最忙”的了。

  铁路

  哈铁局累计运送旅客约1405万人次,同比增加94.2万人次,增长7.2%有9天单日旅客运送量超40万人次,2月2日(正月初六),运送旅客49.2万人次,创单日最多。

  冬季旅游火爆也是铁路发送人数明显增加的原因之一。据哈尔滨铁路部门分析,今年春运期间客流主要以返家探亲、冰雪旅游、访友、购物、学生和外出务工流为主,直通客流集中在北京、大连、青岛、上海、广州、海口等方向,管内客流集中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主要城市及周边地区。哈铁局开行了2趟哈尔滨至亚布力、柴河雪村的“龙江之星”冰雪旅游专列,满足游客到北方赏冰玩雪的出行需求。

  为了应对客流高峰,哈铁局累计加开列车2353列次,其中,加开北京方向夜间高铁动车组87列次,高峰期间实现1小时内开行6趟高铁动车组,最高峰时段18分钟开行4趟,间隔时间最短仅为6分钟,如此高频次尚属历年春运首次。

  航空

  哈机场运输飞行起降16090架次,同比增10%,运送旅客229.8万人次同比增16.1%。

  1月18日,单日运送旅客56161人次,首次打破2016年2月13日56160人次的纪录。这一数字又接连11次被打破,12天保持在6万人次以上。2月6日,单日旅客吞吐量达63878人次,创历史新高。

  为什么今年哈尔滨机场会这么忙碌?据哈尔滨机场介绍,春运期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厦门、香港、澳门等地的游客,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韩国等境外客人组团来哈旅游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冰雪旅游热也吸引了各航空公司的目光,国航、南航等航空公司也纷纷投入运力,增加了飞往哈尔滨的航班。春运期间,国内外航空公司在哈尔滨机场加班、包机1500余班次。同时,部分航空公司临时调配B767、A330等大型客机398架次。

  公路

  哈公路客运站共发出营运班车约4万班次,加发班车530班次发送旅客约109万人次,亚布力雪乡旅游直达线路运客2.2万,八成来自南方。

  春运期间,哈市公路客运客流主要集中在哈同方向及周边,由于年前客流高峰期间频繁降雪,加之私家车增多,市民出行方式多样化,今年春运发送旅客量同比下降18.4%。

  其中,哈市公路客运总站与黑龙江龙运集团联合开通的哈市开往亚布力、雪乡的公路旅游直达线路一票难求,延期运营8天,83天共运送游客2.2万人,同比增加57%。据黑龙江龙运集团新天域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可忆介绍,“从订票乘客的身份证信息来看,大约八成的乘客是来自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南方游客,剩下的大多是去滑雪的哈尔滨市民。”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聚焦2017年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