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近九成银行免费"磁旧迎芯" 换"芯"卡号或变化
2017-02-22 09:20:2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佳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2日讯 近期去银行办业务或从银行网点路过的市民,可能会看到银行张贴磁条借记卡要升级的通知。

  据悉,按中国人民银行的部署,自今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要求商业银行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目前,大庆市各银行已全面开展“换芯”业务。

  2月20日,记者从大庆市17家银行获悉,各银行在磁条卡升级为芯片磁条复合卡是否收费、原有卡号能否保留等方面略有不同。

  大多银行磁条卡免费升级

  前两天,市民李先生去家附近的一银行网点办业务,银行柜员告诉他可免费把银行卡升级为芯片磁条复合卡,安全系数更高。李先生高兴地把这一消息告诉了邻居们。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磁条卡升级为芯片磁条复合卡,办理程序非常简单,只需拿着原卡和身份证到柜台,即可完成新旧卡的“无缝对接”。

  据悉,在大庆市,磁条借记卡升级为芯片磁条复合卡工作部分银行早已相继展开。如交通银行在2014年年末就已开展,曾向客户发出通知在2015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更换免费,实际工作中如当初客户未收到通知,至今还在免费更换。

  整体来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龙江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哈尔滨银行、兴业银行、昆仑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大庆农商银行,13家银行的磁条卡升级为芯片磁条复合卡均免费。

  中国银行,收费标准为5元/户,贵宾客户免费;建设银行,收费标准为5元/户。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落户”大庆市时间相对不长,发行的均是芯片磁条复合卡,持卡人不需更换。

  就免费更换是否有时间限制,广发银行、兴业银行这一优惠政策现均持续到今年年底,龙江银行持续到今年4月1日前,其他各银行均没有具体时间限制。

  换“芯”卡号或发生变化

  对于市民来说,磁条卡更换成芯片磁条复合卡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可在某种程度上或许会给部分市民带来点儿小影响,原因在于部分银行在更换过程中不能提供保留原有卡号服务。

  据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提供磁条卡升级为芯片磁条复合卡同卡号服务。其中,建设银行此服务仅针对6字头卡。农业银行、光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昆仑银行、龙江银行、大庆农商银行,目前不提供保号服务。

  另外,哈尔滨银行为贵宾卡客户提供换卡保号,普通客户没有保号服务;招商银行,在2015年就推出了磁条卡原号换芯片磁条复合卡服务,去年5月25日开始全行性磁条卡支持保留原号更换为芯片磁条复合卡,截至目前,双币卡和部分联名卡不能原号换卡。

  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及时到各银行机构把磁条卡升级成芯片磁条复合卡,以免影响使用,也避免市民集中换卡时排长队等候。另外,废弃的磁条卡不能乱扔,一定要及时销户,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影响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