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勇于先行先试引领改革创新 访哈尔滨市委常委、松北区(哈尔滨新区)区委书记、区长高大伟
2017-02-22 13:25: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2日讯 近日,松北区(哈尔滨新区)成立了行政审批局,打破部门权限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推进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将区级职能下沉至街道办事处……这是继该区推出全省首个“负面清单”后,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改革和创新是哈尔滨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头活水。作为哈尔滨新区的核心承载区,我们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牢牢把握新区‘三区一极’战略发展定位,努力将新区打造成一个改革创新的新区、创新驱动的新区、法治环境的新区、宜业宜居的新区,切实发挥新区先行先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为全省、全市改革创新发展创造新经验、作出新示范。”哈尔滨市委常委、松北区(哈尔滨新区)区委书记、区长高大伟说。

  先行先试引领改革创新

  “改革与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引擎。现阶段,改革已成为最鲜明的主题和推动发展的主要力量。我们虽然有一些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但工作中仍有不少短板,发展中潜藏着诸多制约。”高大伟说,新的一年,要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用创新的规划引领,绿色的产业布局,开放的理念服务,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发展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今年1月1日,以“三张清单一张网”试运行为标志,该区已经全面开启了新区改革的大幕,各项改革正在统筹谋划,前后接续,梯次推进,改革支撑发展的动力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该区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建设“一个层级”的新区管理机构框架,加快了改革步伐。近日,该区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向构建“一枚印章管审批”新模式迈出了坚实步伐;加快推进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努力建立权责一致的行政执法体系,缩短执法半径。此外,该区在功能区管理体制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目前已成立2个功能区,将以企业化组织形式,遵循市场规律实行公司化运行。同时,加快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区级职能下沉到街道办事处,提高办事效率;坚持“先行先试、宽进严管”的落户原则,进一步放宽新区落户条件,让新市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精准招商提升“经济海拔”

  2017年,松北区(哈尔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左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以上,万元GDP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持续下降。

  对于如何实现既定目标,高大伟说,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没有大项目、大招商,就没有地方经济的大发展,为此,将坚持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把招商引资作为新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瞄准国内外一流企业和高科技创新型成长性企业,深入研究,提高招商引资的命中率、成功率,集中力量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不断提升新区的“经济海拔”。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战略要求,松北区将推动各类创新主体深度合作,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切实加快高新技术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规模化步伐。当前,松北区正在启动科技创新城“二期”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整合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引导高端产业、优质项目、知名企业合理布局,努力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同时,积极与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对接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项目,认真落实省市人才引进政策。

  整合资源提升对俄合作层级

  今年,松北区将围绕打造“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目标,用好用足国家战略政策,依托龙江丝路带建设,抓住国家级新区和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双重政策优势,链接综保区、保税区,进一步整合对俄合作资源,在加强经贸合作的同时,大力开展对俄科技合作和金融合作。

  今年1月22日,松北区(哈尔滨新区)已与哈尔滨银行(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开展对俄深度开放合作提供金融支撑和资金保障。高大伟说,作为哈尔滨新区的核心区,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全面开启双方“政银”战略合作的新篇章。此次合作中,哈尔滨银行将为松北区(哈尔滨新区)及辖内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国际合作等领域的项目,提供“融资+融智”支持。特别是中俄金融联盟总部入驻新区后,将充分发挥中俄金融联盟(哈尔滨)在对俄金融领域的专业引领作用和国际影响,撮合并推动实力雄厚的外资银行、跨国企业进驻新区,带动新区的招商引资,为新区搭建国际性、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合作及联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