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专访满丹丹家人:山里“替跑娃”练成亚冬冠军
2017-02-23 07:21:07 来源:生活报  作者:马洪亮 王天驰 王晓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3日讯 “咱家丹丹在札幌得冠军了!”中国代表团亚冬会历史上首枚越野滑雪单项金牌的消息一经央视报道,马上就在东方红林业局的“满家”微信群里“炸开了锅”。近日,记者通过森工总局,专访到满丹丹的家人。

  “满家”群里的第一消息人是一直守候在电视节旁,关心着女儿成绩的东方红林业局马鞍山农场职工,满进国,他在“放出”这个,惹得全家人兴奋,整个东方红林区沸腾的消息后,老满心里还有个困惑,“这咋滑雪第一,还是个手巾呢?”。

  在满丹丹父亲满进国的概念里,根本没有“首金”的概念,他以为电视新闻里说的首金,就是他日常用的毛巾……就是这么一个连运动场上首枚金牌概念都没有的家庭,走出了亚冬会越野滑雪首金的满丹丹。

  “首金”手巾闹笑话

  说起满丹丹与体育结缘,还得说起那年为隔壁村学校“替跑”村运动会经历。那是在2001年,满丹丹还在东方红林业局马鞍山农场小学念书,短头发、男孩子性格,是个调皮、好动的姑娘。有天附近新中村举行运动会,有人把她拉去“替跑”,结果满丹丹的成绩是100米赛跑第一,1000米赛跑第一,3000米长跑还是第一……这一下,满丹丹就进入在会场选上选“苗子”的虎林体校教练的视线。

  教练和满丹丹家人联络,却被她家里人给拒绝了。在满丹丹的父亲满进国眼里,家里从来就没出过一个干体育的,实在不想让自己姑娘吃这份苦,而且吃苦受累,有很可能都是“做白工”,但是在教练和满丹丹其他亲属的努力下,终究满丹丹的父母同意了。

  “替跑”闯出名堂

  虎林体校、鸡西体校、黑龙江省队、国家队,12周岁才接触滑雪的满丹丹用刻苦努力,踏踏实实的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台阶,先后参加了冬奥会、越野滑雪世界杯、亚运会等多项国际比赛,终于,在札幌为祖国赢得了中国代表团本届亚冬会首枚金牌,也是我国亚冬会历史上首枚越野滑雪单项金牌。

  满丹丹上次回家还是2016年5月份的事情,现在满丹丹家人更期待的是她能回来与家人团聚。满丹丹母亲张秀芹说,“丹丹说,如果三月份没有特殊赛事的话她就回来,这次知道赢得首金这个消息,我和他爸都挺高兴。她姐姐和哥哥都十分支持她,叫她好好干。外面再苦再累也是为了国家争光,为林区争光,我们感到很自豪。”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