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出台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保障各项权利 妇女“两癌”检查或将纳入城乡医保
2017-02-23 07:2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3日讯 22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哈尔滨市妇女发展规划和哈尔滨市儿童发展规划近日出台。两个规划从医疗、教育等多方面出发,设置了五年发展目标及应对措施,以保障哈市妇女儿童的各项基本权利。

  妇女发展规划

  健康

  为老年妇女建立健康档案

  《规划》指出,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实现全覆盖,乡村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现全覆盖。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推动将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纳入城乡医疗保险体系,确保妇女定期接受妇科常见病检查和“两癌”筛查,对贫困、重症患者治疗按规定给予补助。加强65岁以上老年妇女健康管理,为老年妇女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进行免费体检。

  教育

  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扶持力度,满足农村、贫困地区女性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女生资助全覆盖,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女性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社保

  生育保险覆盖城乡所有用工企业

  城乡妇女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育保险覆盖城乡所有用工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城乡妇女全覆盖;女职工失业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按照残疾人社会保障相关政策,为贫困、重度残疾妇女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和全部医疗保险费,为符合规定的贫困、重度残疾妇女提供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2018年年底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危房改造。

  此外,除法律规定不适合女性的工种和岗位外,任何单位在录用人员时不得以性别或变相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女性或提高女性的录用标准,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或以其他方式变相限制女性结婚、生育。

  儿童发展规划

  医保

  0-6岁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基本医保

  加强对大病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的医疗救助,将0-6岁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对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和因病致贫家庭重病儿童开展医疗救助制度;全额资助特困供养儿童参加医疗保险;对最低生活保障儿童、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儿童和重度残疾儿童参加医疗保险给予定额补助。

  教育

  每个乡镇至少建1所公办幼儿园

  以幼儿园和社区为依托,为0-3岁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早期保育和教育指导。90%的城市社区和80%的行政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92%以上的城乡社区建立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每个乡镇至少建立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法律保护

  设立儿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设立儿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儿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稳步提高。探索建立儿童庇护中心。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儿童,禁止介绍未满16周岁儿童就业。依法保护儿童的隐私权。保障解除羁押、服刑期满的未成年人复学、升学、就业不受歧视。

  社会环境

  中小学周边200米内禁设网吧

  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禁设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禁设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禁售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各类文化、科技、体育等公益性设施和场所对儿童免费或优惠开放。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