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市双城区构建“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业链条
2017-02-23 10:11: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胡胜龙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3日讯 近年来,双城区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以建设全国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全国放心食品产业城为目标,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做大做强绿色畜牧业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兴区”和“食品产业强区”两大发展战略,实现了畜牧业持续、食品加工企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双城先后引建了雀巢公司、大众肉联、娃哈哈、完达山、兴润、天顺源等10多家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了以雀巢、娃哈哈为龙头,日加工鲜奶能力1500吨的乳制品产业链;以大众肉联、天顺源为龙头,日加工肉类750吨的肉制品加工产业链;以新胜、兴润、瑞邦食品为龙头,日销售鲜蛋800吨、加工肉禽30吨的禽蛋产业链,构建了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稳定产业链条。同时,健全完善了新胜蛋禽批发市场、兰棱和韩甸肉牛交易市场。龙头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在吸纳社会就业、扩大县域财源、拉动县域经济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还带动了畜产品加工业、饲料工业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2016年,黑龙江省政府提出“两牛一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双城区共建设14个养殖场,其中奶牛场10个,34个单元,已经建成并通过验收的有2个、13个单元;肉母牛场2个,4个单元;猪场2个,33个单元。接下来,双城区将继续加大对生猪、奶牛、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支持力度,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加快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畜禽养殖,增强畜牧业竞争力,加快规模高效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截至2016年末,双城区奶牛存栏30.1万头,肉牛及黄牛饲养量59.1万头,生猪饲养量184.4万头,家禽饲养量3095.7万只。肉类产量157.1万吨,奶类产量117.7万吨,禽蛋产量15.5万吨。畜牧业产值达112.583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3.5%。其中奶业实现了规模经营,消除了奶牛散养,建设有规模奶牛场(小区)140个。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