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市百余名老人抱团冲刺百岁 每周有聚会每月分享养生心得
2017-02-23 10:3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3日讯“心态好没烦恼,快快乐乐活到一百岁不是梦,我们正在奔向100岁的路上。”在哈市道里区有这样一群老年人,他们都是七八十岁高龄,每天组织各种活动,分享养生长寿心得,他们还自发成立了一个组织——“百岁人生同创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活出冰城老人的精气神,抱团“冲刺”一百岁。

  健康快乐是前提 聚在一起不寂寞

  22日,记者见到“百岁人生同创会”会长黄克桓老人时,他正在研究新一期会刊《奔百岁》的出版,虽然已经85岁了,但老人仍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我们都要活到100岁的,在“百岁人生同创会”我算小字辈,身体比我硬朗的老人多的是。”黄会长幽默地说,现在是老龄社会,哈市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生活条件好了,长寿的老人也多,所以大家要抱团养老,“冲刺”一百岁,提高生活质量,不给儿孙增加负担。

  黄克桓告诉记者,“百岁人生同创会”成立于2007年5月30日,今年正好成立10个年头,“百岁人生同创会”目前拥有会员120多人、下设4个活动小组,并根据会员的爱好和志趣设有老年歌唱队、舞蹈队、模特队、太极拳队、柔力球队以及剪纸、书画、摄影等多个技艺小组。参加“百岁人生同创会”的会员都在60岁以上,以七八十岁的老人居多,还有一些已经达到90岁高龄,但都是身体健康行动自如的老人。“百岁人生同创会”几乎每天都有文体活动,每周都有聚会,每个月都要分享一次养生长寿心得,目的就是要老人们聚在一起不寂寞,感受到快乐。

  92岁老人过祝寿会 兴奋得像25岁小伙

  人生就像跑步一样,越是要到终点了,越要坚持住。在“百岁人生同创会”,会友们每天都相互鼓励,共同分享喜怒哀乐。

  今年已经92岁的肖汉武是“百岁人生同创会”中最年长者,前不久,会友们为他举行了祝寿会,在大礼堂中,大家一起吹蜡烛、唱生日歌,老伙伴们还给他表演了文艺节目,肖大爷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自己一辈子也没这样过过生日,当时就像25岁的小伙子一样,兴奋得又唱又跳,这更使他坚定了奔百岁的决心。

  和肖汉武一样,刚刚过完80岁祝寿会的王培清大娘也表示,加入“百岁人生同创会”后让她有了活到100岁的信心。每天和大家一起练柔力球,唱歌、跳舞、游园、猜谜,总之她没有闲着的时候,和大家一起往百岁使劲儿。

  分享养生长寿心得 有好身体才能达成目标

  86岁的退休教师田桂云,一走上讲台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她声音洪亮,底气十足,一点儿也看不出是奔九十的老人,她把自己的晚年归结了几句话:心态第一,学会坚强,顺其自然;心中有目标,活着有奔头,脚下有力量。这样的长寿经验分享在“百岁人生同创会”每月都会有一次,目的是让老人们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有好的身体才能活到100岁。

  78岁的刘鸿俊大爷是“百岁人生同创会”模特队的队员,他家住平房区,每次都是换乘几趟公交车前来参加集体活动,老人说,退休后一段时间没事做,觉得生活没什么奔头了,而且年岁大了也没法参加年轻人的活动,生

  活没规律,心情不好,身体频出状况,和大家一起奔百岁后,有了目标,心里就有了劲头,家里人都说他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会长黄克桓大爷告诉记者,在去年底进行的国民体质监测中,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细胞代谢能力才40岁,丝毫不比年轻人差,所以大家活到100岁的信心更足了,现在“百岁人生同创会”里还没有达到100岁的老人,但一些老人已经超过90岁了,他也在物色新一届会长,希望选一个年轻有活力的,带领这些老人都冲击100岁。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