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补牙、输液不当及皮肤黏膜感染可致心脏长出赘生物
2017-02-24 09:33: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4日讯 近日,哈医大四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二病房接诊了一名特殊的心脏病患者,由于心脏上长了一个赘生物,不断大量繁殖,释放毒素,从而引发了感染性心内膜炎。通过及时的手术治疗,目前患者已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最近三个月,32岁的刘女士开始反复出现发热伴胸闷气短的症状,住进哈医大四院心外二科。经过心脏彩超检查,医生发现刘女士的心脏上多了一个“不速之客”。这个在医学上被称为赘生物的“不速之客”住进刘女士的心脏之后就开始大量繁殖,释放毒素,随着血液的流动扩散,引发了感染性心内膜炎、主动脉瓣毁损严重、伴大量反流。同时,刘女士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等。鉴于此,该院心外二科王柏春主任经过反复分析病情,决定为刘女士采取手术治疗。在调整心脏功能、患者心功改善后,为刘女士实施了感染病灶清除、主动脉瓣置换、肺动脉瓣成形及动脉导管缝闭术。术后刘女士心脏功能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据王柏春教授介绍,心脏赘生物造成的疾病叫做感染性心内膜炎,虽然大家对这个病的知晓率不高,但它的发病率却在逐年升高。人的心脏在结构上有四个瓣膜,分别是主动脉瓣、肺动脉瓣、三尖瓣和二尖瓣。这个赘生物可能长在任何一个瓣膜上,并肆无忌惮地攻击人体。它会导致人体发烧,严重者可能引发菌血症、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心衰;栓塞;破坏免疫系统,引起全身的免疫反应。免疫反应甚至会攻击身体的重要器官,如肾脏。

  补牙、输液不当可引发此病

  王柏春教授提醒,生活中以下几种情形,可能导致这个不速之客被引狼入室。

  补牙、修牙、洗牙,这些口腔操作常常会使局部黏膜产生创面,细菌或致病菌就会随着血流进入到血液循环中,很容易附着在心脏瓣膜附近,经过发展繁殖演变成赘生物。因此建议在进行口腔操作以后,合理使用抗生素;皮肤黏膜感染,比如皮肤上长了个疖子;静脉穿刺,当穿刺针进入血管,很有可能将细菌带入血液中,所以大家应遵循医生建议和倡导的医疗原则: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如需输液也应该到正规医院。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