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省总工会全力帮扶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2017-02-24 10:21: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薛立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4日讯 记者从23日在哈尔滨召开的省总工会十一届二次全委会议获悉,今年省总将下大气力抓好职工维权服务,扎实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健康权益,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省总要求,高度关注、及时掌握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和职工生产生活情况,深入调研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中存在的职工权益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在就业培训、收入分配、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方面,积极为困难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协助党委政府重点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就业培训等工作。今年省总将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切实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今年省总将加大经费投入,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帮扶站点的作用,加强困难职工信息库建设,加大动态排查力度,确保困难职工全部进档,对困难职工实施精准帮扶、重点帮扶、应急帮扶。省总今年继续投入2000万元经费,对因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重大损失导致基本生活难以保证的职工家庭给予应急帮扶。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协同发力,提升解困脱困实效。

省总提出,今年将认真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为广大职工和劳模提供普惠性疗休养服务、切实维护职工健康权益、疗休养权益的要求,积极组织职工疗休养,切实保护和促进职工的身心健康。重点是为患慢性病、职业病和工伤等急需疗养康复的职工,长期从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种和苦脏累险工作的在职职工以及各级各类劳模、先进工作者提供疗休养服务。省总将投入专项经费给予补贴。

会议要求,在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要依法严格落实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规范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履职规则,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落实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推行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制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民工欠薪督查工作,努力为农民工办实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