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姥姥患带状疱疹传染怀孕女儿 小外孙出生15天就得水痘
2017-02-25 08:11: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5日讯 近日,记者从哈市传染病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水痘患者有所增多,除儿童外,三四十岁的成年人也有不少“中招”。医生提醒,冬春是流感、水痘、腮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市民们要规律作息、提高身体免疫力,家长、学校、托幼机构要做好儿童水痘的预防措施,室内定期开窗通风,适龄儿童还可以接种水痘疫苗。

  孕妇临产前感染水痘 男婴出生15天后发病

  家住牡丹江的男婴轩轩(化名)刚满一个月大,半个月前,轩轩的躯干、四肢突然起了小红点,后来小红点变成透明的小水泡,越起越多,还开始发烧,当地医生说孩子起的是水痘有感染迹象,家人赶紧带着轩轩到哈市传染病院就诊。哈市传染病院一病区卢宁主任经询问得知,轩轩的妈妈赵女士怀孕时,她的母亲曾经得过带状疱疹,她本人在生产前两个月患上水痘,体内潜伏的病毒又传染给了孩子。

  据卢宁主任介绍,带状疱疹和水痘都是由同一个病毒即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今年春节前后他们已经收治了30余名水痘患者,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多,但仍以散发为主。有的孩子全身多处化脓感染,还有的合并脑炎,经过治疗后都有了好转。

  男子熬夜致免疫力下降 患上水痘

  过年放假期间,男青年小何整天和三五好友混在一起,不是吃饭唱歌,就是熬夜打游戏,七天里几乎没睡过一个整宿觉,年后,还没来得及调整就投入到工作,没想到,节后上班第二天他就患上水痘。

  卢主任告诉记者,对于一些以前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也没感染过水痘病毒的成年人来说,当因过度疲劳、熬夜、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着凉时,身体抵抗力下降,病毒也会乘虚而入引起发病。成人水痘发病跟身体抵抗力下降以及接触传染有关,因此生活中应避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旦出现高烧出疹,一定要及时就诊,不可自行用药。同时注意隔离,居室要通风,患者应静养、多休息、多喝水、清淡饮食,一般5-10天即可痊愈。一岁以上未得过水痘儿童适合接种疫苗

  现正值冬春交替时节,学校开学,医生提醒,家长和学校一定要提前做好儿童水痘预防措施,定期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加强晨午检,一旦发现有孩子发病,要及时隔离治疗;家长要少带孩子到公共场合,避免去探视病人;平时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另外,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1岁以上、没长过水痘的孩子都适合接种水痘疫苗。

  如不幸得了水痘,要注意护理,积极预防感染,不要胡乱抓挠,注意休息,多补充水分,病情严重的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家中如果有大人得了带状疱疹,要注意和未出过水痘、也没接种水痘疫苗的婴儿、孕妇隔离,并将患者用的毛巾、脸盆、衣服单独放置或洗涤,一直维持到水疱脱痂。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