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掀热潮
2017-02-25 22:26: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5日讯 正人先正己,律己重在严。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为各级纪检机关依规治党、强化自我监督增添了制度利器,标志着制度约束权力已成为常态。2月7日,春节假期刚过,大兴安岭地区纪委、各县区、林业局陆续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部署今年本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规则》的颁布实施,是中央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健全完善自我监督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是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系统更好地监督执纪问责提出的更高更严的标准和要求。”——大兴安岭地委委员、地纪委书记姜宏伟在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工作规则》的核心内容和具体要求,从领导体制、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工作、监督管理等方面深学细研,要把学习、贯彻、执行《工作规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队伍。

  深刻理解监督执纪规则的核心要义,聚焦主责主业,才能学好用好《规则》。为让地纪委纪检监察干部深刻理解《规则》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 2月10日,地纪委召开专题辅导会,由地纪委副书记赵铁军对《规则》进行了专题辅导。

  “通过学习辅导,进一步提高了我对新形势下‘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的认识,切实增强了依规治党、依规执纪,勇于自我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位地纪委纪检干部表示。

  号角已经吹响,落细规则时不我待。15天,人均加班100多小时……如今,近5万字,符合本地实际的执纪审查工作制度和若干建议文本完成。

  地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1月20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看到《规则》后无比振奋,通过专题辅导、研读《规则》,深知落实落细《规则》,对存在的问题精确制导,才能给监督执纪权戴上“紧箍咒”,我们室平均每名成员视力下降达50度。

  地纪委各室(部)、党支部高度重视《规则》的学习,自2月中旬以来,地纪委5个党支部,相继开展了学习研讨,累计100余人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00余篇。

  “规范内设机构权限,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工作规程,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是塔河县纪委监察局落实落实《规则》的重要举措。该县,下一步将修定完善《塔河县纪委监察局案件质量规范》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律“十不准”。

  新林区通过制定“三个深入”措施,全力抓好学习传达、措施制定和工作落实三个重点环节,使该区深刻领会并准确把握了上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保障措施,有力推动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新林区委书记李会平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说,将严格执行《规则》,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十八站林业局纪委在《规则》专题学习研讨会上,让全体同志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全文,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撰写体会文章等形式,切实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将监督执纪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以实际行动建设一支组织放心、群众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阿木尔林业局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规则》,让全局纪检工作人员逐字逐句学习《工作规则》,并进行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工作规则》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的重要行动指南,是解决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再次释放“正人先正己”的强烈信号。要深入学习、认真牢记、严格执行、科学使用《工作规则》,将其精髓贯穿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努力开创纪律审查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