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假期30篇读后感全家赶写 学生和家长难承受之疯狂作业
2017-02-26 09:46: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焦健 王晓晨 张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6日讯开学在即,不少孩子还在奋力赶写作业……开学后,学生又要面临沉重的课业负担,除了要完成学校的作业,还要完成大量的补习班作业,学生累,家长也累……这些疯狂的作业,成了让学生和家长不能承受之重。面对大量作业,学生和家长如何绞尽脑汁疲于应付呢?记者走近他们,聆听了孩子和家长们的心声。

  土豪学生雇人抄作业 不仅提供答案还付订金

  疲惫指数★★ 痛苦指数★☆

  又快开学了,冰城很多“熊孩子”开启了“白加黑”的赶作业模式,甚至与同学、朋友相约互抄答案。23日,记者在省图书馆阅览室看到,几名学生正在飞快地抄作业,看记者走过来,有的学生有点儿遮掩,有的根本不在乎。午休时记者与一位刚才在抄作业的男同学聊天,问他这样抄作业是不是不妥,谁知这男孩竟一脸不屑地说:“我就是没钱,要是像小强(化名)那么土豪,我也雇‘枪手’写了,才不受这份累呢。”

  男孩口中的小强是他同一个补习班的同学,在哈市一所私立中学上初二,前几天,他直接开出600元写一本数学练习册的价码,不仅提供答案还可通过微信提前支付300元订金。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小强,对于花钱雇“枪手”写作业一事,他振振有词:“这能怪我吗?从考完试,我妈就把我送到补课班,数学、英语、语文、物理,一天上好几个小时的课,哪有时间写作业?再说作业也太多了,根本写不完。”

  据小强介绍,他们学校留了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地理、生物六科的练习册,每本都有一百多页。除此之外,语文要默写七年级上下册的所有古诗,文言文原文、译文各写两遍,还有每周两篇周记。英语则是七年级上下册的单词各抄三遍,课文各抄一遍。此外还要写语文、英语的字贴各一本。数学还有一本40页的口算题卡。小强坦言,他们班按成绩留作业,因为自己成绩不好,作业量也是最大的。

  小强的班主任是语文老师,他就只完成了语文作业,至于其他科的作业,他都交给了“枪手”。数学练习册最厚,所以出价最高,600元一本,字贴最便宜,每本付100元。当记者问他请人代写作业一共花了多少钱时,小强想了想说:“现在发出去的作业有些还没写完呢,具体花多少钱我也没算过,不过,过年我爷爷给了我1万元压岁钱,这点钱不算啥。”

  采访中被同学称为土豪的小强说自己这个假期过得也很累,“除了过节那几天,天天都在补课,头都大了”。财大气粗用在小强身上一点都不为过,只是不知道,小强的爷爷如果知道自己给孙子的压岁钱被用来雇“枪手”写作业,会是何感想?

  一个假期写30篇读后感 大年三十孩子还在读名著

  疲惫指数★★★★ 痛苦指数★★★★☆

  从事财务工作的张女士最近忙得不可开交,白天忙完单位工作,晚上还要挑灯夜战帮女儿写作业。张女士的女儿娇娇今年上初一,因为假期一直在补课,作业还有三分之一没完成,孩子的嘴因上火出现了溃疡,张女士也跟着着急。前几天同学聚会,张女士都没时间参加。“光顾着帮孩子整作业了,哪有那时间呀!”张女士有些无奈。

  娇娇学习成绩还不错,也算是自我约束能力强的孩子,可是寒假作业各科都留了不少,尤其是语文,要写30篇读书笔记,其中包括《水浒传》等四大名著和《骆驼祥子》等九小名著共13本初中必读小说的读后感。

  大年三十,张女士和亲戚一起到饭店聚餐,刚坐下,大人们还没来得及看完桌上的菜谱,懂事的娇娇就从书包里掏出《水浒传》看。可即使这样,老师要求的13本必读小说,孩子还是没能看完。“快开学了,我和她爸看女儿实在看不过来那么多书,只好帮她一起看,看完再模仿小孩的思路写读后感,然后让她抄一下应付差事。”

  “一个假期才四十多天,孩子要写30篇读后感,读十几本小说,还有其他作业要写,这样的读书任务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吧?”面对记者的问题,张女士说家长私下在微信群里也是这么认为的,有些家长干脆让孩子看名著微缩版,四大名著也不过一两千字,不少学生匆匆“秒读”赶制读后感。有些则是像他们这样,全家总动员,一起帮孩子完成作业。

  父母月收入不足8000元 给儿子请家教花6000元

  疲惫指数★★★★☆痛苦指数★★★★★

  小宇(化名)是哈市一所重点高中高一的学生。小宇学习成绩还可以,也很知道努力。

  作为高中生,假期的家庭作业自然不少。“除了语、数、外、物、化、生六本练习册,语文、英语还有专项的阅读理解练习册各1本,语文每周写3篇周记,默写54首古诗、文言文;英语则要每周抄写、查阅50个单词,还有每天1个小时听力训练。”

  假期的练习册是学校专门印制的,每本在150页左右。里面上学期学过的内容仅占三分之一,三分之二为下学期要学的内容,而最令小宇头疼的就是那些老师没讲过的内容。“留作业时,老师让我们看书预习下学期的内容,完成寒假作业。我曾试着按老师说的那样做,先预习,再完成作业,可是困难太大,一页数学作业竟写了3个多小时,还有好多题是不会的。”

  小宇的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就给儿子请了家教陪他写作业。每小时50元,一天四个小时,年前年后一共30天,花费6000元。小宇的父母都是普通职员,两人月工资加起来不足8000元。说起请家教陪儿子写作业,小宇的母亲有些无可奈何。“我儿子特别懂事,自律性强,学习没用我们太操心。我和他爸学历不高,学习上的事也帮不上忙。不请家教,孩子作业根本写不完。请家教了,孩子的作业能做得快些,有不会不懂的也有人能给解答。花钱请家教也是没办法的事。学校留下学期的内容,初衷可能是让学生提前预习,可作业量那么大,孩子根本没时间去细琢磨。而且我们打听过,班里学生几乎都在补课,我们家条件不是太好,6000元请家教在他们班花费算少的,儿子的同学中,一个假期的补课费在万元以上的大有人在。”

  小宇是个很刻苦的学生,他说即使有家教指导,也是早晨7点多起床,晚上10点多才能睡觉,大量时间都用在写作业上了。

  记者手记

  采访中,多数中学生和家长直言,作业太多,过得挺累。眼看又要开学了,学生们又要疲于应付各种作业、考试、综合测评。而且大量的作业,大多是机械、枯燥的内容,有些甚至需要全家总动员才能完成,给孩子和家长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孔子也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之说。

  人生其实是场马拉松,学习更是一辈子的事,好的教育当然是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让他们自己去认知世界。既然如此,学习生活是否也该适当“留白”,给学生留出“遐想”的时间呢。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