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实施冰雪战略融入城市生活 让冰雪艺术魅力更浓
2017-02-27 07:3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谭湘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7日讯 2月末,哈尔滨市兆麟公园内的冰灯艺术游园会接近尾声。华灯初上,园内各类冰建筑和冰雕在灯光映衬下更加晶莹剔透。从1963年举办第一届到现在累计接待中外游客3000万人次,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已发展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室外冰灯艺术展览。从最初“一块冰、一根蜡烛”的简易冰灯,发展到以奇幻精美的冰灯景观为代表的冰雪文化,哈尔滨冰灯脱胎换骨,渐成品牌。

  从粗放型制作到精品战略

  1963年2月7日,哈尔滨兆麟公园举办首届冰灯游园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组织有领导的利用冰雕技术举办的游园会,哈尔滨人利用天然的冰雪与灯光色彩巧妙配合,经过精心雕刻,使天然冰块变成玲珑的宝塔,跨河飞架的彩桥,栩栩如生的走兽飞禽,古典式的宫殿和巍峨的峰峦。黑龙江省雕塑艺术委员会主席、哈师大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纪连路认为,哈尔滨冰雕这个品牌,经过近60年的发展,如今成为哈尔滨市民冬天不可或缺的元素。纪连路说,经过岁月变迁和时代更迭,如今的冰雕艺术内涵更广阔,体现出欢乐、时尚和包罗万象的特点。以今年雪博会为例,为了达到视觉冲击力,雪雕材料不仅局限于“雪”,也加入钢构材料和复合材料,更具现代感。

  在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副主任、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晓东眼里,从冰雕工具的变化就能看出冰雕时代的变迁。“过去用的冰雕工具是非常简陋的铲子,现在工具可谓多种多样,模型工具和电动工具等一系列先进的工具都用在冰雕上了,甚至包括电熨斗。原来雕刻的作品因为工具局限大多深入不进去,无法精雕细刻。今非昔比,因为有了各种工具助力,现在的冰雕作品都以精品为主,讲究精雕细琢。”朱晓东说,冰灯游园会与冰雪大世界互补,冰雪大世界讲求宏伟和体验感,而冰灯游园会的定位是小而精,更讲求艺术性。冰雪艺术的发展从过去的粗放型到如今的精品战略,制作技巧上融入高科技元素,包括光源、灯光等都有改革创新。

  制作手段和文化水准待提高

  纪连路认为,哈尔滨的冰雪艺术已成为世界知名的文化艺术品牌,是黑龙江文化艺术对全世界的一种贡献。当年哈尔滨冰雪艺术走在世界前列,现在芬兰、加拿大、美国等“后起之秀”已经赶超我们。未来冰雪艺术要有更多更好的发展,还应在创作队伍的文化艺术水准等方面进行更多提高,冰雪艺术工作者的文化底蕴要尽快与国际水准拉平。此外,在制作手段上,我们大部分还停留在传统的手段,国际上的冰雕制作是采用打开方式,一个冰雕作品通过组合来完成,这样省时又省料。我们还停留在堆砌式的雕刻手法上,堆砌式的雕刻方法有点像“愚公移山”,制作的丰富性会受到限制。纪连路说,我们现在冰雕的手法是传统有余,现代不足。要从制作方式、设计理念等方面融入现代性,并思考怎样把冰雪艺术的商业性和艺术性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才能站稳哈尔滨冰雪艺术世界翘楚的脚跟。

  加强参与性和互动性

  如何让冰雪艺术更好融入城市生活?纪连路说,兆麟公园内的冰灯艺术游园会和冰雪大世界无论在艺术性还是商业性方面都已经做得很好,但是若让冰雪艺术完全融入百姓的生活,与百姓进行良好互动,建议在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等露天场地举办大型实景雕塑活动。长春今年请了国内外60余位冰雪雕塑名家在长春步行街和世界雕塑公园内进行四五天的雕刻。艺术家们当场创作,市民们则在旁边观看晶莹剔透的冰雕是怎样在创作者手中诞生的。活动期间市民积极踊跃,活动现场车水马龙。纪连路建议,我们可以借鉴这样的模式,让市民不走出城区就能欣赏到冰雪雕刻艺术,积极地参与到冰雪艺术中来,可以把举办这样的活动作为文化福利回馈给市民。

  朱晓东说,从第一届哈尔滨冰雕表演赛至今,每年我们都会举办多个冰雕比赛,其中哈尔滨国际冰雕比赛和全国专业冰雕比赛在国内非常有影响力。近年来我们也通过全国大学生冰雕比赛,黑龙江省大学生冰雕比赛等各类冰雕比赛,培养和挖掘了很多冰雕艺术人才。中小学生比赛,培养出大批的冰雕人才。现在从比赛来看,哈尔滨举办的冰雕比赛比较充分,值得思考的是在现有基础上怎样更好发挥冰雪资源,把冰雪文化做大做强,进一步完善冰雕比赛。朱晓东说,我们的冰雕比赛,现在看数量足够了,但是精品还不多,未来应该思考怎样再打造一些精品国际冰雕比赛。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