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开学在即 这些电信诈骗要提防
2017-02-27 10:22:01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扈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7日讯 本周开始各高校陆续开学,很多学生开始踏上返程列车,而这段时期内也是各种电信诈骗案的高发期。因此,警方提醒学生和学生家长:任何来路不明的手机短信、来电和网络链接都不要轻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据民警介绍,每年新学期的开学季节都是骗子实施电信诈骗最猖狂的时间。不法分子冒充学生班主任或同学等身份,向家长发送手机短信,或在短信中植入木马程序等方式,诱使家长打开短信后骗取钱财。民警提醒,不法分子会在掌握到家长的信息,或是孩子的姓名后,利用家长相信学校和老师的心理,进行诈骗。若出现该类情况,学生或家长不要慌张,应第一时间与学校,或孩子本人取得联系进行确认,更不能轻易汇款,或点击不明链接。

  诈骗分子对家长和学生的诈骗手法更是变化多端。公安机关特此提醒广大同学和家长要注意防范以下骗术:

  1、任何来路不明的网络链接都不要点击。骗子利用家长或学生的信息,发布各种带有病毒的链接,帮助其窃取银行卡信息骗钱。民警提醒,若看到任何来路不明的带链接的短信,切记不要点击,应立即将该条短信删除。

  2、莫信天上会掉馅饼的事,不贪小便宜。民警解释,家长应注意各种打着发放生活补贴等幌子的信息,正规学校和机构是不会出现类似的方式,更不会让家长先垫钱后再领取优惠。

  请学生和家长接到陌生电话时要保持警惕、冷静,不要盲目相信陌生人的说辞,凡是要求对外转账、汇款的,一定要多方核实对方信息,证实情况。在网上与陌生人打交道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涉及个人信息和财物等重要事项,更要多加防范。如若被骗或存在疑问,请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警。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