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抗战史字字泣血 修教材尊重历史 东北烈士纪念馆坚持“十四年抗战”概念宣传抗联精神40年
2017-02-27 15:38: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毕诗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烈士纪念馆展厅内,克山战斗场景再现。

  黑龙江日报2月27日讯 近期,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下发,这一消息让东北烈士纪念馆尤为振奋。

  “我们单位由三个展馆组成,分别是东北烈士纪念馆、中共黑龙江省历史纪念馆(黑龙江省党史馆)、东北抗联博物馆。在我们单位的宣传口径上一直是十四年抗战,东北抗联博物馆基本陈列就是《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东北烈士纪念馆办公室秘书邓祁说,这一切来之不易,这都应归功于东北抗联老战士、东北烈士纪念馆名誉顾问李敏,老人多年来一直在呼吁“十四年抗战”的概念。

  邓祁表示,教育部要求将教材中的“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这是对历史的尊重。白山黑水间的血泪,需要白纸黑字郑重铭记,抗战史字字泣血,真相要代代相传。此次课程教材将“八年抗战”概念正式改为“十四年抗战”实际是回归了历史的本质,更是对所有参与抗战的中国军民尤其是“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华北抗战军民的尊重。十四年抗战是专家学者长期研究形成的共识,是研究成果的标准定论,是社会各界为之奋斗的成果。中国抗战史是系统、完整的历史,任何时候都不可断章取义。

  邓祁说,东北烈士纪念馆一直致力于研究、展示、宣传东北地区十四年抗战,弘扬抗联精神,通过阵地讲解、流动巡展、宣讲报告、专题展览等公众服务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15年面向社会开放的东北抗联博物馆基本陈列就是《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博物馆基本定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东北抗联历史的展示平台、东北抗联精神的宣传窗口、东北抗联文化的教育阵地、东北抗联文物的资源宝库和东北抗联史料的研究中心。邓祁说:“‘十四年抗战’概念在教材上的修正,也必将为我们历史研究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也将鼓舞并激励我们的工作干劲和热情。”

  “其实,东北烈士纪念馆对抗战的宣传,一直坚持了40年。东北烈士纪念馆有一支流动展览小分队,今年正好成立40周年,教育部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这是对东北抗日联军英勇斗争精神的最好肯定。”邓祁说,40年来他们无怨无悔宣传抗联事迹,今后他们要继续通过流动展览小分队宣讲英烈事迹,大力弘扬以“爱国守土、团结御侮、浴血奋战、视死如归、艰苦卓绝、百折不挠”为主要内容的抗联精神,激励广大群众在平凡岗位实现自身价值。流动展览小分队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把更好的展览和报告送进基层群众之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