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二月二"熟食店人挤人买猪头肉 理发店连轴转
2017-02-28 09:25:00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徐觅 石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二月二吃猪头肉、剃龙头,一年图个好彩头。

   东北网2月28日讯 农历二月初二,被称为“龙头节”。在这个传统节日里,多地沿袭了吃猪头肉、理发等传统习俗。那么,在牡丹江这些和习俗相关的行业,当天效益能否“龙抬头”呢?记者带您去瞧了瞧。

   熟食店:猪头肉销量是平时的五倍

  “有的顾客提前几天就预订好了,注定是最忙的一天!”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东一条路一家熟食店看到,店主吴先生一边忙着给顾客称猪头肉,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记者看到,此时,十几平方米的店铺,已被顾客围得水泄不通。据吴先生介绍,每年的“二月二”都是一年当中猪头肉销量最高的日子,而且,提前好几天就有人开始用手机微信给他“发红包”预订。为了迎接销售高峰,吴先生和爱人这两天几乎都是忙到后半夜:“平时卖100斤左右,当天准备了500斤,但看这架势,应该不够卖的。”

  临近中午,在步行街附近一家牡丹江老字号熟食店门前,记者看到,店里买熟食的顾客正里三层外三层地排队,前台的几名服务员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没时间挑挑拣拣,能买到就算不错了!”一位刚买到肉的中年妇女这样对记者说。

  “不吃猪头肉,也不叫过‘二月二’啊!”今年69岁的顾客秦大爷提着刚刚买到手的3斤猪头肉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是“三高”患者,平时老伴儿看得紧,不让他吃肉,赶在这个节日可以解解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猪头肉紧俏,和猪有关的,像猪耳朵、猪肘子等熟食也颇受欢迎。此外,猪头肉售价和平时相差也不太大,熟食每斤在20元左右。

   理发店:从早上排到中午,没断过人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牡丹江多家理发店,发现选择在这天理发的市民可真不少,但因为是星期一,顾客大多都是老年人和孩子。

  在太平路附近的一家理发店里,记者看到,店内有十几位顾客正在排队等候理发,以男性居多,“平时店里的顾客在30至40位左右,当天从早上到现在都没断过人,估计到晚上能过百。”店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上午开业的时间是8点,当天特意提前了一个小时。

  记者注意到,孩子们也是“二月二”这天讨好彩头的主要客源。“这天一定要带孩子来剪头发,图个吉利,希望孩子健健康康的。”市民尤女士的儿子今年3岁,为了理发,当天上午都没去幼儿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昨天,市区有部分理发店的收费比平时要高出5至10元。“因为抱着图个好彩头的心理,所以,大家基本上对涨价都能接受,过了这一天,就恢复原价。”一位理发店店主称。

  但大多数理发店店主表示,“二月二”这一天“不会涨价”。东二条路菜园街一家美发店的店主告诉记者,现在,美发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客户选择越来越多,放眼望去,哪个小区外的街道上没有两三家理发店,单靠一时提价,失去的是诚信,丢掉的是信誉。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