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东北抗联博物馆展出珍贵文物328件、历史图片488张
2017-02-28 09:5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雪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诉说”东北抗战十四年艰辛历程

  东北抗联博物馆展出珍贵文物328件、历史图片488张……

  生活报2月28日讯 近期,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消息令东北烈士纪念馆尤为振奋。据东北烈士纪念馆副馆长、研究馆员于文生介绍,东北烈士纪念馆自1948年建馆以来,就一直致力于研究、展示、宣传东北地区十四年抗战历史、弘扬抗联精神,并通过阵地讲解、流动巡展、宣讲报告、专题展览等公众服务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抗联各军概览图片。

  据悉,东北烈士纪念馆现为一个机构,多个展馆。分为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为了全面反映东北抗联十四年艰辛历程,还原东北抗联真实形象,东北抗联博物馆于2015年8月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博物馆以打造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东北抗联历史的展示平台、东北抗联精神的宣传窗口、东北抗联文化的教育阵地、东北抗联文物的资源宝库和东北抗联史料的研究中心为基本定位。”据于文生介绍,“该馆与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日暨爱国自卫战争烈士纪念塔、一曼公园抗联浮雕墙形成区域资源互补,成为哈市经典的红色旅游景区,并于2005年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为‘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目前,该馆年接待量达45万人次。”

  据悉,《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是东北抗联博物馆推出的展示东北抗日联军发展历程、宣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的重大历史、军事题材的基本陈列,分为6部分,下设16个单元、24个组。展出珍贵文物328件,历史图片488张,文献资料69份,艺术品24件,场景8处。“展厅内,根据东北抗联发展历程设置展线,展线以文物、历史图片、文字、图表等为主,辅以雕塑、复原场景、多媒体等辅助展品。陈列文物包括抗联主要领导人的遗物,以及抗联第七军指战员使用的轻机枪、抗联教导旅使用的电台、抗联战士使用过的轻重枪械、军需品等实物。”于文生介绍道。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