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中国教科院专家为我省三十所小学玩转“益智课堂”支招
2017-02-28 21:24: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8日讯(记者 张璐)如何玩转益智课堂、如何利用益智教具解决枯燥的数学问题培养学生思考力………今日,中国教育科学院专家到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柳树小学等学校,进行“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课程的教学研讨及指导,解决教师在益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柳树小学益智课堂。

  28日下午,尽管学校还没有正式开学,但是柳树小学的教师们早就把神龙摆尾、魔尺、华容道、汉诺塔等原本孩子们的玩具准备好,等待专家亲自指导如何利用这些益智玩具提升学生们思考力。“在用魔尺的时候,有的孩子说旋转九十度,有的孩子说要左转右转,如何规范益智玩具在教学中的用语?”……柳树小学的王振宇、郭玮、白彦卓等老师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带着问题参加了研讨会。中国教育科学院专家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专业指导,并对玩转益智课堂提出了合理建议。

大庆机关四小学生在益智课堂中快乐学习。

  据了解,“益智课堂”是以益智教学器具为思维训练载体,可以单独开设专项课程或与各学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多元化教学的新式教学方式。此种教学形式为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开发中小学生的思维模式,锻炼孩子们的注意力与创造力,是一种长效过程的教学。利用益智器具与不同学科结合,是目前中小学最为推广的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发挥更多更灵活的思考,从而达到学生学习潜能的开发。截止目前我省大庆一小、哈尔滨市雷锋小学、育英小学等近三十所小学已经开始尝试这种新式教学方式,将数学、语文、英语、体育等学科与益智器具相结合。对于学生来说,这种教学模式充满了趣味性,既促进了学生们动手动脑的能力,又提高了他们的思考观察能力,此项目广受学生、家长欢迎,并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