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14岁小新凌晨五点起床拾荒贴补家用
2017-03-02 08:29:55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2日讯 凌晨5点,小新穿好外衣背着一个空袋子摸黑出了门。在哈市松明街附近的几个垃圾箱里,小新认真的翻找,每每发现有塑料瓶、硬纸壳,都整齐的码好,一一放入手中的袋子。为了贴补家用,每周末小新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到家周围拾荒。1日,记者穿过斑驳的楼梯,来到用稚嫩肩膀撑起家的小新身边。

  小新的姥姥、76岁的张淑奎告诉记者,小新的母亲有三度精神残疾,发病时见人就打,或是抽搐,或是胡言乱语,小新早早学会踩着凳子趴锅台炒菜,用大拖布拖地,帮她整理家中衣物。周围邻居眼中,小新是个“小当家”,“出溜出溜的满地走,帮他姥姥拿东西,我们都说小新是个懂事孩子。”邻居王大哥告诉记者。

  对于未来,小新最想成为一名厨师,“想让姥姥能够吃好喝好,不用犯愁,厨师能做出各种好吃的,挣钱也多,我想让姥姥享福。”

  南岗区民政局局长赵晓春是原来通达街工委书记,对于小新的情况十分了解,在任时多次到小新家走访,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孩子生活太苦了,家里的情况确实有限,好在孩子很乐观,对生活总有向往,他姥姥的身体也是强撑着,没办法,为了养育孩子。”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