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道里区落实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分值最高
2017-03-02 20:56: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日讯(记者 张隽珊)日前,哈市道里区政府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三方面工作进行梳理,其中,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落实情况分值占比最高。

  道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成志表示,省、市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极为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依据。为开展好此项工作,道里区成立了节约用水领导小组,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好本单位本部门的责任,要紧紧围绕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三个方面,一项一项工作进行梳理,达到标准的要坚持好,没有达标的要落实整改,同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确保日常管理有依据,年度考核有证据。

  记者从道里区水务局了解到,在用水效率控制方面,建立健全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体制机制;推进节水载体(工业企业、灌区、机关、学校、社区)建设;严格执行节水强制性标准,禁止生产和销售不符合节水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加快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推广田间灌溉技术为重点考核内容。

  在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方面,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加强对直接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的监督管理,是否提高乡镇污水处理率,改善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防治江河湖库富营养化的考核标准分值较高。对于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考核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和开展水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对于是否推进河湖健康评估,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建设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水生态文明工程等考核内容分值较高。

  据悉,按照《哈尔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要求,各区、(县)政府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责任主体,实行“一票否决”。市政府以每五年为一个考核期,以年度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区、(县)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考核。期末考核结果为“优秀”等级的,有关部门在相关项目安排上优先予以考虑。年度或期末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等级的,须在考核结果公告一个月内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该地区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审批,暂停该地区新增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对整改不到位的,由监察机关依法依纪追究该地区有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