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用生命铸就忠诚 为法治奉献终生——追记黑龙江高院执行局局长侯铁男
2017-03-02 22:4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日讯(记者 雷蕾)“即然选择了做一名法治路上的朝圣者,就要专注于内心的幸福与满足”。2月24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侯铁男因长期劳累,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牺牲在他深爱的工作岗位上,年仅57岁。近日,当我们同这名“铁汉”局长的生前同事交谈时,得知了正是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侯铁男砥砺前行,忘我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侯铁男生前工作照。朱丹钰 摄

  侯铁男生前工作照。

  铁打的汉子倏然倒下

  2月25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办公楼806室,这间不足14平米,十分整洁的房间就是侯铁男的办公室。两份待签批的文件整齐地摆放在办公桌上,一杯泡好的清茶还没来得及喝早已冰凉,而日历牌则永远地定格在了2月24日……

  就在2月24日上午,侯铁男召集执行局各庭室负责同志开会,听取推进执行警务化改革、加强装备建设情况汇报。会议刚刚进行了一小会,侯铁男就感觉身体不舒服,浑身冒虚汗。他向同事要来了几粒速效救心丸服下,玩笑着说:“想起这样的案子我心里就难受。”同事们劝他休息一会儿,可他硬撑着把会开完才对同事说:“你们回去抓紧落实吧,我歇一会儿。”同事见他苍白的脸上不断渗出汗珠,坚持把他送到医院。路上,他还在说着工作。没想到,一到医院他就陷入了昏迷。11时50分,经医院抢救无效,侯铁男因长期劳累突发心脏病以身殉职。

  “别人在休息,他在抓老赖;别人在睡觉,他在抓老赖;别人在过年,他还在抓老赖。他这是生生把自己累死的!”同事们评价他时泣不成声。

  侯铁男走了,那些与他朝夕相处的老法官、新干警暗自垂泪,与他共同奋战的同事战友掩面失声,与他萍水相逢的当事人扼腕痛惜。

  一封挂号信让积案“起死回生”

  “执行是诉讼的最后关口,必须要让判决变成老百姓的‘真金白银’”。这是侯铁男常对执行干警们说的话。

  2016年6月,申请执行人李润志在胜诉却拿不到执行款,倍感绝望之时,向省法院执行局局长侯铁男邮寄了一封挂号信。而正是这封连他自己都没报什么希望的信,让他摸到了宝。

  侯铁男阅信后立即要求办案法院直接向他本人说明迟迟未能执结的原因。在侯铁男的全程关注下,李润志向法院申请查封的大楼3月1日这天开始进行了挂牌拍卖。

  “要不是侯法官亲自过问,顶住各种外界压力,各种人为因素干扰,我在有生之年都不知道能不能花到这笔钱了。我们全家都特别感谢他。可没想到我的执行款刚有点眉目了,他却不在了……”李润志哽咽地说道。

  2014年以来,全省法院执行案件结案量每年增长近3万件,许多本已无望执结的难案、骨头案的申请执行人拿到了执行款。

  任执行局局长四年多来,由侯铁男直接指挥或督办的久拖未决的案子到底有多少,没有确切的统计,恐怕连他自己也说不清……

  2015年4月3日省法院与部分银行机构网络执行查控工作推进会。朱丹钰 摄

  2016年9月27日,侯铁男(左二)与干警研究案件。朱丹钰 摄

侯铁男(左二)带队赴哈尔滨中院、铁路中院进行督导检查。

  2017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这天哈尔滨的室外温度接近零下三十度。早上6点,天还没亮,黑龙江高院执行局的干警就已整装待发,准备依法强制执行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此时,侯铁男已经坐镇高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远程指挥执行全过程。

  说起这次行动,当时有很多议论。“快过年了,万一被执行人闹起来咋办啊?”“要不再协调一下,尽量不采取强制手段?”

  “就是因为快过年了,才必须给申请执行人一个交待。行动方案已经非常完备,每一个细节我们都已经反复论证,每一种可能发生的问题我们都找到了解决办法。我已经向党组报告了行动计划,你们只管放手去做,出了问题我来承担!”平时待人温和的侯铁男此时显得格外严厉,一席话掷地有声。

  那天的执行结果非常好,慑于强大的压力,被执行人根本没敢露面,执行干警强行破拆了涉案房产的铁锁,并移交给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人贾凤兰感激地热泪盈眶,说:“感谢党!感谢法院和法官,把房子执行给了我们。两年了,我终于要回了我的家……”

  同贾凤兰一样,对侯铁男充满感激之情的还有某大型国企的法律顾问张旭。“当时,我接到自称是省法院执行局侯局长的电话,让我带着材料去法院说明承担担保连带责任执行异议的具体情况,我都没敢信,局长怎么可能亲自给我打电话,我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呢。后来一查真的是省法院的电话,赶紧去了。那是我第一次见侯局长,他不像个领导,反倒像一位长辈,特别和蔼可亲。他带着执行局的同志,帮我们一起从头梳理案情,特别认真、负责、敬业。”张旭说。

  张旭说:“到现在,他说的‘放心吧,不会让你们的国有资产流失的’这句话还响在我的耳边。”

  “侯局长亲自找到欠我们钱的那些公司沟通,阐明利害关系。不到一周,那些我原来连门都进不去的公司主动找我们来谈还钱的事宜了,简直难以置信。”黑龙江省速达信息有限公司清欠负责人郭丽告诉记者。

  “铁”局长善啃“硬骨头”敢拔钉子案

  “执行工作是一门艺术,要艺术对待,无论是对案情的分析,程序的把握,还是时间节奏的掌控,人员力量的调配都要讲究。学会弹钢琴,才能干好执行工作。”这是侯铁男心中定义的执行工作。

  在金泽公司申请执行鹤翔公司煤炭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该案执行标的近2亿元,双方当事人均是省内大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矛盾冲突激烈。案件关系近万名职工的生产生活,存在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虽经所辖中级人民法院数次主持协商,但均未能达成和解。侯铁男带领办案人员多次研究处置办法,制定了3套工作方案,并亲自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3次总计约15小时的谈话,终于促成和解,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涉金融企业执行案件关乎地方金融稳定,历来是执行工作的重点、难点,每每让人头疼,但侯铁男不惧这个难。

  2014年4月,侯铁男组织全省法院系统与全省农信社开展了联合清理涉农合机构执行积案活动,对1000多件案情复杂的执行积案进行专项清理,来往奔波,亲自到全省各地查看抵押物进行现场办公,推动重点、难点案件执行进程。

  在办理海林腾飞汽车配件公司2881万元贷款案件时,被执行人债权债务情况复杂,且存在多家银行对抵押物落后查封和抵押物权属不清晰的情况,侯铁男对此召开专门案情分析会,层层剥茧抽丝,化繁为简,使案情逐步明朗,法院依法裁定最终将抵押物交付享有优先受偿权的农信社。牡丹江长安商厦有限公司1190万元贷款纠纷案件,在三次流拍后,职工大量上访,迟迟无法交付申请执行人,侯铁男亲自督办,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法院最终依法裁定将抵押物交付申请执行人农信社。

  三年来,侯铁男带领全省法院执行局坚决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违法行为,仅为农信社一家执行回款就高达18亿余元,有力的保障了全省经济的健康发展。

  “铁”局长不断创新理念超越自己

  2016年12月29日,由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与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等31家单位正式会签了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涵盖了招录公务员、行业准入、市场交易等57项限制性惩戒措施。

  32个鲜红的公章倾注了侯铁男极大的心血,他一家家单位去联系,一家家单位去沟通,把这张惩戒“老赖”的天网编织的又密又紧。

  他创新理念,建立了“龙江网上执行局”,并与省内金融机构进行了联网,在全国范围内的银行账户上都可以进行网络查询、冻结和扣划,2016年全省法院网络查询被执行人账户662万余次、冻结存款7亿元、扣划存款3000万元,降低了执行成本,提高了执行效益,使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的获得感。

  他积极探索执行新举措,在他的推动下,在全省法院推行了网络司法拍卖,全省有149个法院入驻淘宝网等互联网站,已拍卖成交117件,成交金额4.2亿余元,溢价率达18.2%,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002.5万元,缩短了涉诉资产处置周期,为当事人挽回了经济损失,得到当事人的高度评价。

  2016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申请执行案件12.3万件,执结11.7万件,执结标的额256.6亿元,分别比上年上升36.8%、33.5%、13.8%。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共清理执结涉党政机关、涉金融机构、涉民生积案3985件,执结标的额5亿元。加强联合惩戒机制建设,与相关部门合作,将19.1万名失信被执行人在互联网上公布。

  “正是因为侯铁男细致而又创新的工作,让‘老赖’都开始变成实诚人。”省工商银行一位负责同志说,由于信息化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到位,越来越多失信被执行人开始主动联络银行,商讨还款等事宜,不少还积极要求快速的将本金和利息偿还。“也许这么说不太全面,但我还是认为,侯铁男用他的辛劳和生命,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换来了龙江社会的风清气正,让诚信之光照亮了每一个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