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产业
2017-03-03 22:26: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日讯(记者 王春颖)2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团抵京,并投入到紧张的会前准备工作当中。4日下午,代表团、代表将按法律规定讨论和提出议案或建议。

  近年来,发展“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产业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高广生、易连军将从加快“基本医疗卫生法”的立法进程、全科医生,以及促进失能老人护理机构有序良性发展等方面向大会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高广生。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新医改的正式启动,重点加强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投入比例,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事业蓬勃发展,而这些守门人当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就是‘全科医生’,”全国人大代表高广生指出,目前,我国全科医生人员缺少,水平低,自我实现、自我发展难。建议加强全科医生体系建设,重点解决全科医生来源问题、待遇保障、自我实现保障和相关协会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全科医生服务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易连军。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全国人大代表易连军是齐齐哈尔市诚信失能老人护理院院长,“总理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特别是提出‘对高龄和失能老人等特困群体健全福利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体现了国家对养老事业的高度关注,我感到十分振奋,更加坚定了我对做好养老护理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易连军代表说。

  结合工作实践,易连军代表将在会议上提出建议,给予失能养老与常规养老不同的特殊政策扶持,结合护理机构和社区医院医护,在治疗费用上享受医保结算;建议给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一定的特殊工作补贴,增加护理人员经济收入,提高社会地位;建议在养老机构的房屋问题上,国家出台政策公办私营,促进养老事业良性发展,更好的服务老年人群体。

责任编辑:彭佳丽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