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召开全国“两会”期间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会议
2017-03-03 22:3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丁建成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日讯(丁建成 记者雷蕾)2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全省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王宪魁在省安全监管局、龙煤集团调研时讲话精神和省长陆昊有关批示要求,传达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切实吸取两起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报国务院安委办关于煤矿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发现的问题,通报黑龙江煤监局、省煤管局今年2月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重点督查时发现的主要隐患和问题,安排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副省长胡亚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生产稳定具有重大政治意义。要增强政治敏锐性,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生命安全至高无上,把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真正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认真落实好省委书记王宪魁提出的“五个着力”要求,着力抓好煤矿生产监管,防止大煤矿违法违规生产、防止关闭的小煤矿“死灰复燃”;认真查找煤矿领域监管死角,强化源头管控,严格煤矿复产复工程序、验收标准和签字手续,对已经复产复工的煤矿向社会进行公告,对已经验收生产的煤矿要开展“回头看”,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进行复查;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煤矿日常安全监管,煤管、煤监、公安、国土等部门要对煤矿安全生产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坚决杜绝私挖滥采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特别要加强对龙煤集团等国有大矿的安全监管,防止大矿出现大的问题。着力抓好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冰雪旅游景区、食品药品安全以及生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着力抓好交通监管,逐车、逐人、逐企排查隐患,坚决打击超载、超速、超限、携带危险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避免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着力抓好消防监管,对学校、商场、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粮食仓库等易燃易爆单位进行全方位排查,特别要强化对哈尔滨港务局原三棵树港区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治和监管。着力抓好农村安全监管,加强农村防火,严控野外用火。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紧盯煤矿、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民爆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重点地区、要害部位和关键环节,各地、各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组织督查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推动县(市、区)级政府管住管好辖区内企业;要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要有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要在“严”和“狠”上下功夫,对发现的非法违法问题,坚决予以严惩,起到“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要全面排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以“事故可控,解决问题”为目标,认真组织企业开展排查治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确保排查全面、整治彻底,并对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督促企业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强化应急处置,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不断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上,哈尔滨市、大庆市、鸡西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鹤岗市分管领导和省政府安委办、黑龙江煤监局、省煤管局主要领导发言。各市(地)主管领导、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市(地)安全监管局局长和产煤市(地)煤管局局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