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孙东生委员呼吁:救助与公益服务先行让失独家庭老有所依
2017-03-04 07:41: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4日讯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副省长孙东生告诉记者,今年他带来的一个提案是关于加强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救助的建议。“据人口普查数据推断,当前我国约有1000万家庭为失独家庭,且数量不断增加。”他解释说,尽管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这一特殊群体,全国23个省份明确了补助政策,但各地政策差异较大,有的设立一次性抚慰资金,有的没有;救助金补助标准差距也很大,相差最高达三四倍之多。特别在国企比重较大的地区,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与企业脱离劳动关系且未再就业的人员变成了“社会人”,相关补助政策不能兑现。

  对此,他建议国家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全国相对统一的、城乡一体化的经济扶助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中直国有企业改革中与企业脱离劳动关系的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一次性补助的标准和经费来源予以明确,加大对地方财政的补助力度。设立独生子女风险基金和失独家庭救助基金;动员社会各界向失独家庭基金捐资作为有益补充,确保在失独家庭遇到经济困难时,可得到及时的救助和帮扶。开辟拓宽失独家庭心理疏导、帮扶救助、关怀关爱等渠道。完善失独家庭医疗救助制度,对特定病种提供免费或减免医疗费用服务。加大失独家庭养老保障力度,优先供给公立养老院床位,免除床位费或给予一定的补助经费。强化公益服务,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

责任编辑:彭佳丽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