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付刚:推进饶河机场项目建设 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2017-03-04 19: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孙晓锐)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和总体部署,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要求,为加快饶河县旅游业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急需加快饶河机场项目的立项和推进。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付刚提出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付刚。

  付刚介绍说,近日,饶河机场项目被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并在《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2030)》也有体现。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和省发改委均明确表示对饶河通用机场项目给予大力支持,要尽快开展饶河通用机场前期的预可研、可研、总规、设计等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付刚指出,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和要求,民用机场分为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运输机场是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复立项(预可研);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并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国家民航局出具行业意见并安排民航发展基金;地方政府安排补贴资金,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局、地方政府对建设运输机场的出资比例各占三分之一。通用机场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到了各省,项目投资由地方政府自行筹措解决。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支线运输机场审批周期很长,需五年左右,所以饶河机场只有作为通用机场推进,才有可能早日建设。按照《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要求,饶河通用机场应由省发改委负责批复预可研报告和可研报告,行业意见由中国民用航空东北地区管理局出具。在这种情况下,饶河通用机场项目建设就得不到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民航发展基金的支持。因此,筹措饶河机场所需的近5亿元建设资金将比较困难。

  此外,根据国家民航局印发的《通用机场建设规范》和《通用航空机场空管运行保障管理办法》,通用机场是指具有10—29座航空器经营性载人飞行业务机场,并且无固定飞行航线。目前,全国只有少量运—12机型能够飞行,(运—12属于螺旋桨式飞机,载客量17人,规划航程300—500公里)。这对饶河机场的后期运营及远期发展存在严重制约因素,也对项目初期以临空发展带动区域经济腾飞的理念有着巨大差距。

  付刚建议,一是按照通用机场性质推进饶河机场项目,在预可研报告、可研报告编制及施工图设计按照支线运输机场标准设计建设,跑道延长至2800米左右。二是在推进通用机场建设的同时,抢抓饶河通用机场转为支线运输机场已经列入《全国民航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开展前期工作的有利契机,尽快完成支线运输机场相关手续审批。这样既可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民航发展基金的资金支持,又可提高支线运输机场的推进和建设速度,还可以满足更多机型飞行要求。

责任编辑:刘博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