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洪袁舒:建议国家出台支持新一轮东北振兴所得税优惠政策
2017-03-04 19:5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孙晓锐)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洪袁舒提出,近年来,国务院持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黑龙江省和东北地区长期受体制性、资源性、结构性矛盾的严重制约,经济发展面临很大困难,需要国家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洪袁舒。

  洪袁舒指出,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03〕11号),在税收政策方面对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予以支持。目前,有些政策已执行完毕,其它已成为普惠政策。2009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3号),提出“进一步研究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税收政策”,但一直没有具体政策出台。2014年和2016年分别下发的关于推进东北振兴的意见均未涉及税收优惠政策。

  洪袁舒说,近年来,黑龙江省和东北地区受体制性、资源性、结构性矛盾的严重制约,经济发展遇到很大困难。省委、省政府殚精竭虑,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经济数据已有所回升,GDP增速由2015年的5.7%上升到2016年的6.1%,但是形势依然比较严峻。目前我省相当一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企业所得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企业生存发展困难。部分盈利企业谋发展的意愿不强,转型升级困难。亏损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仅能努力保生存。二是招商引资吸引力不强。我省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土地供应量和环境容量较大,但囿于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建设、生产和经营成本均较高。虽然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改善投资环境,但在目前企业所得税率25%的情况下,与中西部相比吸引投资不占优势。三是企业流失。我省已有部分企业为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到西部地区注册子公司或兴办企业,导致我省企业和税源流失。四是资源型城市转型艰难。我省13个市(地)有7个资源型城市,其中5个市和1个县级市被国家认定为资源枯竭城市。目前,发展接续和替代产业、保护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面临着很大困难,是影响我省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另外,近几年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进入发展时期,这也是我省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关键环节,但发展速度不尽如人意。综上所述,都需要国家出台所得税优惠政策给予大力支持。

  洪袁舒建议,为遏制目前东北经济下滑势头,国家要下猛药出大招。因此她们提出“建议出台支持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提案。建议国家参照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尽快研究出台对东北地区从事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2025年底前减按15%的税率计征企业所得税。

责任编辑:刘博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