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客观诠释民族抗战史 让抗联精神代代相传
2017-03-05 08:42: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晓平 万冲 毕诗春 邱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5日讯

  编者按

  阳春三月,我省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3日上午,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召开《“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新课程落实座谈会》。来自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哈尔滨市虹桥中学、哈尔滨市第17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哈尔滨市第一中学、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烈士陵园的八位代表参加座谈会。学校代表介绍了教育界结合教科书修改在课程内容方面的安排;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代表介绍了基地今后的活动安排计划;学生代表抒发了好好学习、牢记历史、承担使命的决心。与会代表还表达了愿与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手,以此次“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愿望。

  哈尔滨市第17中学校副校长马宁

  “十四年抗战”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关键词

  3月2日,在新学期第一节历史课上,我对七年级学生进行了一个小调查,了解到,只有个别学生听说过教科书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为此,我利用一节课的时间和同学们共同学习国家修改教科书的原因。

  就目前来看,初中课本北师大版《历史》教材中八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内容是《伟大的抗日战争》。原有教材第17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讲到了“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妄图灭亡中国的重要步骤,是中国局部抗战的开始。修改后的教材,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能让学生更全面、真实地认识抗战历史,更完整地了解日军侵略罪行和我国人民为抗战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

  “十四年抗战”的提法是使表述更完整、更全面、更客观。“十四年抗战”这个概念具有科学性、历史性、原则性与现实性,更符合历史事实。“十四年抗战”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关键词,提醒年轻一代勿忘历史。对广大青少年来说,接受怎样的历史教育将直接关系到他们如何看待历史、迎接未来。在中华民族走过的漫长征程中,抗日战争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段历史。让青少年准确了解,正视这段历史,不仅可以增强整个民族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弘扬爱国精神,更重要的是让历史成为最好的爱国主义老师,在学生心中打下厚重饱满的精神底色,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应该充分认识到历史学科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我们要把爱国主义教育放在历史教学的核心地位。17中在平时狠抓教学常规管理的同时,十分注重在学科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要求每节课都要完成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注重发掘各种节日、纪念日中蕴藏着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开展课外活动,让学生从实践中体验爱国主义,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收到良好效果。

  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副校长刘英楠

  教育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作为东北人,尤其是这片土地上的后来人,更应该全面了解东北抗战历史,牢记抗日联军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十四年抗战”的提法全面诠释了中华民族的整个抗战历程,让东北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的作用不被忽视。我们应该以此次中小学教科书修改为契机,增强基础教育阶段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历史、尊重历史、牢记历史,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从小树立爱国的种子,不断警醒后人、教育后人、激励后人,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继红小学是一所英雄的学校,前身是东北烈士子弟小学,始建于1948年,接收的学生是东北烈士子弟,国家和政府对学校师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十分关心。朱德总司令曾亲临学校慰问师生,北京新闻电影制片厂来校拍摄纪录片《东北烈士子弟小学》。学校的师生曾将亲手制作的学校模型,作为礼物送给毛泽东主席。继红师生与老一辈革命家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爱事业,爱学生,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在继红教师中代代相传。

  优良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学校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现有5200多名学生,257名教职员工。多年来,学校在“实践主动发展教育,打造继红教育品牌”办学理念引领下,以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办学水平,成为走在教育发展最前沿的全国名校。

  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落实爱国主义教育,不是喊口号,不是一阵风,而要通过主渠道课堂教学、主阵地实践参观、主平台志愿宣讲,开展切合实际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我们开展的“红色地图我来讲”、“志愿讲解员”、“情景再现英雄史”等等,效果很好。今后,要利用“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的契机,在义务教育阶段,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哈尔滨烈士陵园管理处副主任曹英

  爱国主义教育将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

  “八年抗战”正式更改为“十四年抗战”,这是历史的完整厘清,这是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

  2016年哈尔滨烈士陵园着力教育创新,适应社会新要求,全年接待社会各界群众20.3万人。哈尔滨烈士陵园去年召开两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座谈会,重点邀请了驻哈部队、大中学校、区文明办、街道社区、新闻媒体近三十家单位参会,有针对性了解社会对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需求,采纳了其中16条烈士陵园能做到、能做好的意见和建议;烈士陵园还创新开展了“烈士事迹抢救工程”,通过烈士家属、战友、同事等对烈士生前学习、工作、生活方方面面闪光点的挖掘,使英烈人物的人性光辉更加丰满,烈士人物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达到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同时,创新建立了“烈士家属服务群”,目前,入群烈士家属人数已达96人,成为沟通了解烈士家属服务需求的窗口。通过“烈士家属服务群”,先后开展了为异地烈士家属代祭服务等87次,受到烈士家属的高度赞扬;围绕纪念哈尔滨解放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九·一八事变85周年开展系列活动。

  2017年,烈士陵园计划在全面完成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将重点做好为期90天的《钢铁长城——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图片展和“光荣的旗帜不变的军魂”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三进”宣讲活动,全力争创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清明节是传统的“革命教育日”,随着今年清明节的临近,烈士陵园已经做好了接待社会各界祭奠抗日英雄烈士的各项准备工作。

  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全国历史教师教育学会理事郎文涛

  强化青年教师对中国近现代历史认知

  教育部要求全国各地在现行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是历学研究的必然结果。我们将以教育部明确提出的“十四年抗战”概念为指南,加快教材中补充东北地区的抗日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的史实,丰富1937年以前的战争史料,为“十四年抗战”教学提供更多的史料实证。

  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方面,黑龙江省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各学校的历史教育可以开展一系列活动,如到东北烈士纪念馆查看东北抗日英雄遗物,查阅关于抗联的系列书籍,还可以寻找抗战老兵进行口述历史研究。

  教育的目标是立德树人,培育学生发展必备的品格和关键能力。历史教育要承担这个责任,现在的中小学历史教师基本上都是80后、90后,作为年轻人,他们对西方文化接受的比较多,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认知还不够,尤其是对红色教育基地的了解不多,对一些党建历史的理解和认知,有时会有偏差,因此,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引导培训,就显得非常重要。

  今年年初,教育部确定“十四年抗战”的概念后,哈尔滨市立即组织教育研究人员和教师进行了研讨,一些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大家一致认为,教师要做到让学生理清历史脉络,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认识到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抗战,所有抗日战争中做出努力和牺牲的人,我们都不应忘记,从而在学生头脑中形成家国情怀。

  哈尔滨市虹桥中学副校长刘琳娜

  把还原历史本来面貌精神落实到课堂

  从2017年春季开始,中学教材要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新学期开学之际,虹桥中学积极行动起来,学习、理解教育部、教育厅及各级教育局的相关文件精神,我们准备从以下几点入手,逐项稳步落实。

  一、注重整体宣传。为深刻理解“十四年抗战”概念,通过全体教职员工大会、党员会议等多种形式,向全校师生广泛宣传相关精神同时,利用教师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等契机,适时将概念、历史、现实意义进行了梳理讲解,全体师生不仅更全面、真实地认识抗战历史,从而更加坚定学生们树立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二、课堂教学中落实。教育部要求,2017年春季教材将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此次教材修改覆盖大中小学所有阶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对教学活动提出新要求,如何帮助学生全面理解是个挑战。虹桥中学提前组织历史组老师进行教材学习,澄清模糊认识,还组织其他涉及抗战题材的学科老师进行学习,把尊重和正视历史,还原历史本来面貌的精神落实到课堂。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虹桥中学将“尊重历史、为历史正名”作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内容,并列入学校德育活动计划,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来呈现,如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团会活动进行“十四年抗战史”专题教育;利用校园广播站、校刊以及班级板报、学生手抄报等进行文化氛围宣传;学校还将组织团员、学生代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红色之旅等活动,进一步宣传落实“抗战十四年”主题教育,让学生内化于心。

  哈师大附中历史教研组组长、岳麓版教材全国课程专家吕静

  指导学生以科学历史观看待历史

  中国东北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发生了什么?历史事实是什么?怎么看待这段历史?怎么描述给后人?这是我们当代人的历史责任。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史学研究广度和深度得到不断拓展,东西方史学史论的比照越来越受到关注,现代化史观、全球史观,文明史观等影响到革命历史观的成熟和发展。

  关于抗战时间的界定,这些年口述史兴起,搜集整理到的历史资料越来越丰富,731部队遗址深入发掘、义勇军英雄马子丹坟墓、抗日义勇军歼灭古贺传太郎大佐遗址发现,这些都丰富了我们对历史的认知。

  全球化进程中,东北地区与全国经济文化的联系不断加强,东北地区与世界市场的联系也不断加强,文化上的相互影响增加了认同感,东北的声音得到了重视,自2014年起的高考命题,研究说明14年抗战的说法得到承认;《义勇军进行曲》由代国歌到正式国歌,也能佐证抗战的历史。

  从历史事实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是在抗日战争中加强了民族团结,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爱国青年自发组织的义勇军,这也是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凝聚力的起点,更是强化家国情怀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对这段历史多研究多发现,使东北抗日历史更丰满、更真实,同时应指导学生以科学的历史观看待东北抗日战争这段历史,让这段气贯长虹的史诗般的历史为世人所了解,告慰抗战英魂,告慰这片热土。

  东北烈士纪念馆副馆长于文生

  建议对“十四年抗战”纪念常态化

  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作为宣传“抗战十四年”的主要阵地,举办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东北抗联博物馆是我省宣传展示十四年东北抗战历史的专业展馆,该馆基本陈列主标题就是《抗战十四年》。其基本定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东北抗联历史的展示平台、东北抗联精神的宣传窗口、东北抗联文化的教育阵地、东北抗联文物的资源宝库和东北抗联史料的研究中心。2015年开放至今,已接待20个国家近百万观众参观,为还原东北抗联真实形象,宣传东北抗联文化,弘扬抗联精神起到了重要作用。东北烈士纪念馆还组建成立了抗战联盟组织,联合各方举办纪念活动。东北烈士纪念馆作为黑龙江省抗战文物单位联盟发起单位,联合省内4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遗址遗迹管理单位成立黑龙江省抗战文物单位联盟,共同承担我省抗战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与展示宣传工作。

  2017年,东北烈士纪念馆作为东北三省抗战遗迹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将于7月2日至4日,组织东三省11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举办“东北抗战遗迹联盟主题日”系列活动。召开联盟第三届理事会、“联盟主题日”开幕式,推出主题展览,举办“东北抗战与全民族抗战”专题论坛、“白山黑水唱中华——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文艺演出等活动。

  我们认为,宣传“抗战十四年”不能走过场、一阵风,不是热度过去宣传的力度就弱了。针对东北烈士纪念馆来看,“清明、‘七一’观众爆满、平时参观数量不足”的情况,我们呼吁将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建议对机关团体、中小学校、部队做出刚性规定,每年定期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展览,形成经常性、常态化开展纪念活动的良好局面。

  哈尔滨市第一中学学生谢萦靓

  继承先辈精神弘扬青春正能量

  今年,教育部全面落实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概念,意义重大。这一重大的历史变化,让我们广大学生更加正确地了解铭记这段历史,让国际社会更加真切地了解历史真相,更加公允地面对中国人民作出的重大牺牲。

  我所就读的哈尔滨市第一中学,是一所历经沧桑的百年老校。在日常教学中,老师经常向学生普及东北抗联在抗战史上的重要性,包括在抗战期间,哈尔滨市第一中学师生积极参加抗战,先后涌现出教师车鸿志、冯仲云、吕振海,学生王光宇,陶净非,何延川等大批不畏牺牲,坚贞不屈的革命志士。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正是以哈尔滨第一中学教师许擎天为原型拍摄的。而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哈尔滨第一中学将抗战精神同学校办学理念“内图发展个性,外图贡献人群”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忠诚爱国的优秀品质。

  我们学校经常组织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在平时的教学中,学校组织学生定期参观李兆麟将军纪念馆并组建学生志愿讲解团,组织学生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和731遗址。在新生入学参加军训期间,学校每天都会组织国防教育活动,通过讲解一中的光辉革命史,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倾听我校校史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哈尔滨市第一中学校歌《希望》就是该校教师车鸿志烈士的后人车行作词的。在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哈尔滨第一中学组织了“专访抗联一中校友车鸿志、冯仲云后人”、“师生重走抗联路”等一系列活动。

  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在铭记历史先辈的革命精神同时,更应弘扬青春正能量,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建设奉献一份力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