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2016年大庆知识产权战略成效显著 专利授权总量达2.3万件
2017-03-06 09:16:01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玲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6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16年大庆市知识产权战略成效显著,专利授权总量达到22683件。

  知识产权是人类对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知识产权亦是一种战略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目前,大庆市已经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知识产权作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所在,不断致力于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及专利技术人才的培养,市知识产权局还荣获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

  据了解,大庆市不断开展专利优势企业的创建工作,鼓励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专利优势企业及专利奖励资金等项目,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2016年,大庆市获批专利优势企业2家,专利优势试点企业1家,获省级资金支持95万元,华科、日上等5家省专利优势企业通过验收。“一种定量控制烷基苯原料在磺化过程中转化率的方法”获得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与此同时,大庆市高校院所专利创新的氛围也在不断强化。大庆师范学院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在教育部评估中排名第一,力争在2017年实现本科招生;大庆一中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此外,大庆市专利管理服务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2016年,国家东北老工业基地知识产权培训班和省专利行政执法培训班在大庆市举办,组织开展专利代理机构培训活动6场次,培训人员73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市知识产权局还结合外勤执法及维权援助工作的实际规划建设了专利行政执法维权援助综合系统平台,共查处各类专利案件115件,结案率达100%。

  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表示,2017年,大庆市将继续实施知识产权强市工程,并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力争在2017年实现全市获批专利授权量突破2.4万件,专利优势企业达到30家。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