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市市场监管局发布“3·15”网络消费提示
2017-03-06 16:35: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6日讯(记者 杨帆)近年来网络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之一,网络消费被越来越多的国民所接受,随着网购数量的增加,网络消费投诉也居高不下。“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哈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多年来办理网络案件的经验,向消费者发布网络消费提示。

  错时消费“防拥堵”

  节假日特别是双十一期间、春节前夕,网络消费者消费时应该注意送达效率问题。2016年快递量超过100亿件,快递拥堵屡见不鲜。特别是双十一期间,快递量更是新高不断,网购急用的物品或者购买保质期短的商品时,一定要考虑可能会出现的快递延迟的问题,适当的“绕道”躲开网购高峰,可以减少麻烦。如果是非常需要购的物品,也可以跟商家协商,先付款延后付货。

  理性消费“防浪费”

  面对“五花八门”促销优惠,一些“剁手党”又要管不住手了,但是老话说的好“有钱不买半年闲”热购后的大量退货,不仅给消费者和经营者都带来负担,更造成公共资源的不必要的浪费,因而理性消费更有利于市场发展。

  货比三家“防欺诈”

  先提价后打折是不法商家惯用的“价格欺诈”的伎俩,价格陷阱每年都会有,消费者在低价面前要睁大眼睛,做到“货比三家”也可以“笨鸟先飞”,提前做好购买预案,了解市场价格。

  做好功课“防假冒”

  近年来、网络市场已经十分成熟,网商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但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一些中小网上卖家还是会趁乱售出假货。消费者购物时一是要尽量到大型的知名网站;二是要对过于便宜的商品要保持警惕,三是提前到实体店了解商品的质量和相关数据。

  咨询了解“防忽悠”

  通过借用它人名称、刷信用、虚假宣传吸引买家,是网上常见的忽悠术,当一时不能确定线上的卖家真实情况时,可以在线下通过打电话查询、咨询厂家、管理单位等方式进行确认。

  保留证据“防耍赖”

  消费者网上购物前应该尽可能的向卖家了解预购商品的情况,并采用截屏等方法保留对方交流信息。商家的一些承诺不见得会靠得住,一但发生问题,没有证据维权会更加困难,消费者应该注意保存好各项交易证据,做到有备无患。

  注意保密“防诈骗”

  网购时一定选择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付款方式的网站进行交易,这样才能保证交易资金的安全。退款时不要给对方提供银行卡、密码、信息,不要直接通过银行或信用卡支付货款。

  标准不同“防误解”

  跨境购买服装、鞋帽类产品的时候,要注意国外尺码与国内是有差别的。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服装之前先咨询店家,也可以直接把自己的尺寸信息告诉店家,让店家给一些建议。

  没有退货保证“防后悔”

  国内网购,消费者都是享有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的,但对于一些如亚马逊、ebay等海外电商出现售后问题的时候就不适用了,因为我们并不能够要求其他国家的电商平台来遵守我国的法规条款。所以海购需要更加谨慎。

  注意甄别“防调包”

  以次充好,从中赚取差价是海淘时最常见的问题。特别是海外代购保健品或药品时,一定要注意相同品牌或不同品牌之间的含量差别。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