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2016年哈市手机等通讯投诉降低 餐饮住宿服务投诉涨幅最大
2017-03-06 21:2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6日讯(记者 杨帆)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16年,12315、12365、12358投诉举报平台接听、接待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建议等事项,主要涉及商品质量、售后服务、格式合同、商标广告、市场价格、网络交易、计量民生、电梯安全等方面。其中,手机等通讯类投诉量降低,餐饮住宿服务投诉涨幅最大。

  手机等通讯产品售后投诉同步降低

  全年手机等通讯产品及售后服务方面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736件,同比降低21.2%。其中消费咨询2470件、投诉245件、举报21件。主要为新机存在性能故障、售后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三包”义务、宣传内容与实物不符、商家与网络运营商联营的定制机存在强制消费行为、商家虚构商品原价,欺诈诱导消费者等行为。

  家居用品类质量问题依旧多

  2016年床、衣柜等家居用品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320件,同比增长6.2%。主要问题为消费者反映购买的家居用品存在材料使假、甲醛超标、外观受损、尺寸偏差、颜色不均等问题;商家存在不按合同约定供货、送货等违约行为;仿冒商标专用权,存在“傍名牌”、“贴牌”等行为;存在虚假、夸大宣传行为,如宣传是进口的,而实际为国产家具;商家在销售中存在虚构商品原价行为;商家涉嫌无照经营等问题。

  家用电器类投诉性缓增长

  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消费咨询、投诉、举报1936件,同比增长8.6%。主要为费者反映购买的家用电器存在冷凝器不制冷、外观受损、主机异响等性能故障;商家不按合同约定供货、送货等;宣传与实物不符,如宣传免费送货,而实际为收费服务;不履行“三包”义务等。

  汽车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数量增长

  家用汽车等商品及售后服务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1841件,同比增长7.8%。主要问题表现为新车存在性能故障,多数涉及转向机、中控系统、轮胎、大灯、车翼等方面;商家销售中存在强制交易行为,如购车绑定车辆保险、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等;新车销售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如不给消费者提供汽车合格证等违规行为;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如宣传现金购车可以减免费用或分期付款可减免相关手续费用等,而实际购车后并无此项优惠政策。

  服装鞋帽类投诉同比降低

  裘皮等服装鞋帽类商品及服务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954件,同比降低19%。主要问题为质量问题、售后服务不到位、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产品宣传与实物不符等。

  餐饮住宿服务类投诉涨幅最大

  饭店餐饮和宾馆住宿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182件,同比增长30.7%。主要问题为住宿价格标准不明确、不公示;对入住和退房时间有争议;办理用餐预付卡后,商家失联,导致消费者余下金额无法正常使用。

  装修建材类投诉集中在“以次充好”

  装修建材类商品消费咨询、投诉、举报1127件,同比增长3%。主要问题为材料以次充好;交钱容易退货难,在购买装修材料时,特别是有些专门定制的商品,消费者虽然与经营者签订购销合同,但在材质、规格和颜色等方面出现异议时,经营者多是采取推诿等方式不予退货。

  电信运营服务类投诉同比降低

  电信服务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1665件,同比降低8.3%。主要为网络运营服务不到位,客服人员推诿、服务态度差等问题;擅自更改双方合同约定,如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更改资费;存在强制消费行为,如单方设置低消及捆绑消费等问题。

  网络交易类存在误导性宣传

  通过电话、电视、网络等方式购物的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173件,同比增长15.7%。主要问题为电商存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如宣传使用极限用语,保健品当药品宣传等;不履行约定超时送货;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电商涉嫌商标侵权行为。

  市场价格类投诉同比降低

  全年涉及市场价格类咨询、投诉、举报768件,同比降低19%。其中消费咨询534件、投诉129件、举报105件。主要问题为商家存在不明码标价、虚标价格及低标高结等问题;商家不执行政府定价标准,如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未按哈建发【2016】41号文件规定免收燃气初装费;医疗、物业、供热、教育、有线电视等行业部门涉嫌违规收费行为;公共停车场及事故停车场存在违规收费行为。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