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这一年 答卷进行时之一]黑龙江优化发展环境 释放发展活力
2017-03-07 13:2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一年来,龙江儿女持续深入学讲话,凝心聚力谋振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奋力探索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即日起,本网推出系列报道《龙江这一年 答卷进行时》。

  东北网3月7日讯(记者 雷蕾)近日,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通过媒体公布了2017年工作要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将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各项工作制度、机制和手段的组合,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为突破,狠抓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各地、各部门建立防错纠错机制,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全力推动我省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强发展环境问题整治,服务民生。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开通“绿色通道”。资料图

  哈尔滨首台自助身份取证机投用,方便市民取证。资料图

  优化发展环境,是我省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省从问题入手,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从制度机制建设入手,着力堵塞漏洞,通过对影响发展环境问题的整治、规范和查处,努力营造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良的诚信环境和严格的从政环境,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推行权力清单,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2015年3月,我省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并向社会正式公布,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9个月。

  2016年初,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全面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中介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梳理出省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346项,清理规范254项。

  2016年,经过持续简政放权和动态调整,目前省级行政权力清单调整到3030项,精简69.9%。取消省级行政权力事项192项,累计816项;行政许可事项减少到407项。统一规范省市县区各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取消规范83项证明事项。全面实施“五证合一”,继续提高工商登记便利化。

  哈尔滨经开发区全面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服务企业发展。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哈尔滨经开区自助服务区。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不断巩固简政放权成果,拓展公共服务内涵,促进全省投资环境持续改善,更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松绑,为促投资稳增长加力。省发展改革委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取消了5项中介服务事项,并在报请省政府同意后,大幅取消一批报建审批事项,力求打通投资项目开工前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深化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推广PPP模式。初步完成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整合建立工作,全省各级各类交易平台数量由51个减少到15个;建立全省PPP项目库,储备项目595个。分两批通过多家媒体向社会公开推介重点PPP项目44个,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营造透明的环境。

  创造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好环境,我省实施“互联网+项目审批”,努力破解民间资本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中遇到的“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障碍。省发展改革委还牵头建成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项目竣工前涉及各部门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审批和监管。大力推进并联审批,2016年共在线审批、核准和备案项目近8000个。

  努力解决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坚决控制新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大力度查处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省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紧紧围绕查处问责、通报曝光这一核心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破解难题。严格按照“一案双查、一问三责”的要求,从严从快查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在主要媒体上公开曝光。中心成立三年来,全力查处问责,共办理投诉事项608件,处理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政府部门违约失信、不当干预、“三指定”等违规违法问题,公开通报了26批169件典型问题,240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2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龙江这一年 答卷进行时】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