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声音]杨震:加强法治建设 营造经济发展好环境
2017-03-07 18:12: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王春颖)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召开代表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杨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法研究会副会长杨震认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高屋建瓴、催人奋进的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对新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目标任务明确,发展前景令人振奋。

  “总理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依法行政的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依法治国要求,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决心,”杨震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广大干部始终牢记并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法治龙江建设,依法严肃整治发展环境,使龙江的法制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全省发展环境能够明显改善,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提高执政法度,一年来,全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法治环境是最好的发展环境的理念,不断强化“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意识。严格按照法定原则,法定权限,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有力地推动龙江经济公平有序的发展。

  二是加快立法进度,只有建立健全市场经济法律体系,龙江的市场经济才能公平有序的发展。为此,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加快了我省地方立法的步伐,仅2016年就制定地方性法规和规章17部,并且修改和清理了几十部不适应当前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为龙江经济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三是强化监督和问责力度,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经济发展环境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各种监督和问责机制。成立了由省委书记和省长任组长的发展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专项督察组。省政府成立了“企业创业投诉中心”,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问责追责,坚持依法治理、从严治理龙江经济发展环境不优的问题。一年来,对重点中省直部门、各市地进行了两轮专项督查,督促整改突出问题近1000条,近90%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问责破坏发展环境责任人1452人,公开通报破坏发展环境典型案件24起,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

  杨震代表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报告中关于依法行政的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把加强法治龙江建设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彭佳丽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