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张抗抗:“圆知青时的梦为龙江鼓与呼”
2017-03-08 10:44: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8日讯 “十分抱歉,让你们久等了。”这是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张抗抗远远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作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已是张抗抗第15年参会。这十几年来,记者曾10余次与张抗抗面对面,过去谈论的话题些许淡忘了,但她散发出的温婉知性美却深深印在记忆中。这位获得过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的国家一级作家,随和中透着冷静干练,理智而感性。

  对待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张抗抗尽职尽责。据不完全统计,张抗抗每年都有七八份提案,15年一共百余份提案,内容涉及著作权保护、文化建设、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政协委员具有双重身份,这两种身份有各自不同的自觉意识,可以重叠可以融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代表各自的界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代表老百姓发声,将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反映出来,并提出建议。”张抗抗说。

  “每年都能在全国两会上看见你们这些‘家乡人’,特别亲切。”张抗抗对于来自黑龙江省的媒体记者们的约访从不回绝。身为杭州人,她1969年赴北大荒农场上山下乡,在农场劳动、工作8年,将最宝贵的青春岁月留在了黑龙江。回忆起这段经历,张抗抗主动与记者聊起今年带来的《建议国家给予垦区进口高性能农用飞机减免关税政策》的提案,就是要圆自己当年知青生活的一个梦。

  张抗抗说,黑龙江省垦区为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大面积耕作需要农用飞机,目前国产农用飞机质量参差不齐,需进口部分农用飞机,但关税过高。“这样势必导致农产品成本上升,企业不堪重负,影响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她建议,鉴于黑龙江垦区在全省通用航空发展方面的重要地位,恳请国家海关、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相关政策,就垦区进口高性能农用飞机关税给予减免。

责任编辑:李玥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