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这一年 答卷进行时之四] 大庆市转型缩影 高新技术值“飘红”
2017-03-08 16:2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一年来,龙江儿女持续深入学讲话,凝心聚力谋振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奋力探索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即日起,本网推出系列报道《龙江这一年答卷进行时》。

  东北网3月8日讯(记者 郎艾迪)每3分钟就有一辆全新S90长轴距版豪车驶下生产线,初步预计2017年产量达8万辆,将面向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全球市场同步销售。春节过后,空气中还弥漫着些许年味,沃尔沃大庆工厂已开足马力生产。

  被豪华汽车城的梦想所激励只是大庆城市转型和经济转型的历史进程中一个缩影,近年来,大庆深入挖掘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潜在潜力,构建多元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接续产业。

  大庆福瑞邦医药产业园。

  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大庆沃尔沃汽车生产线。

  2016年,大庆新落地开工项目338个、到位资金28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5亿元、增长2%,比上年提高41.7个百分点,产业项目投资占总投资比重76.3%。多层级园区功能提升。中国和以色列两国政府间合作建设的农业合作园区落户杜尔伯特县,资源+技术的对外园区合作迈出重要一步。大庆高新区综合实力晋升全国第32位、东北第3位,创新引领、龙头带动和产业支撑作用提升。

  经开区产业集聚效应显现,石油装备企业规模入驻,装备制造项目正在生成。县域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优质产业项目加快引建,成为带动县域经济的重要载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龙油550万吨重油加工、禾工1500万吨煤炭分质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资源性产业链条延伸。120万吨乙烯上产带动大宗石化产品产量大幅增长,伊利乳业等企业工艺技术升级,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德栖大数据金融等平台上线运行,福瑞邦基因工程和肽类药物完成生产线建设,化工、食品、大数据、生物医药等产业加速成长。

  2016年,大庆市新注册科技型企业数量、高企数量、孵化器建设、科技融资额和专利授权量等指标均居全省前列。“三百行动计划”成果储量不断扩充,依托大庆市科技项目开发及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筛选重点项目623项;“含抗生素污水污泥处理技术”等112项成果实现转化。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大庆市新注册科技型企业874家,新增在孵科技型企业363家,新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科技型企业122家。高新产业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34家,其中亿元以上28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740亿元。

  市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创新源头引建释放潜力,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5家高校院所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中科院长春分院大庆产业育成中心挂牌运营。研发平台搭建取得成效,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省科学院大庆分院功能食品中试平台投用。重点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东北石油大学承担的石油和天然气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完成研发团队组建。

  科技金融结合实现新突破。大庆市构建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共帮助企业融资1.24亿元。产业融资渠道拓宽,设立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金,规模达3.03亿元。融资对接活动见效,促成乾晟机械等5家企业实现专利担保质押融资4800万元等。企业上市步伐加快,大庆市“新三板”上市科技型企业增至11家。

  知识产权战略收获新成效。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111件。知识产权强企意识不断提升,获批专利优势示范企业2家、专利优势试点企业1家。

  2016年,大庆市服务业潜能加快释放,增加值增长5%。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电商交易额170亿元、增长30%,拉动邮政快递量增长60%。

责任编辑:王辉

【龙江这一年 答卷进行时】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