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女急救医生纪伟英 勇气与力量擎起生命“半边天”
2017-03-08 17:28: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8日讯(记者 许诺)无论是在文学作品中的女性形象,还是现实生活中的女性代表,往往都以温婉、善良、柔弱等形象示人,而在哈尔滨院前急救中心,有这样一群奔波在“生死线”上的娘子军,她们鲜少穿着光鲜亮丽,大部分时间都与蓝色制服伴随,她们用果断的经验、有力量的双手,改变、温暖着每一位患者。

  纪伟英(右二)和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

  纪伟英正在对患者施救。

  哈尔滨市急救中心的急救医生纪伟英是她们中的一员,记者联系纪伟英采访时,她刚倒完24小时的值班。五年前,她转到急救中心,做起急救医生。“从事医生14年,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当急救医生的这五年。”纪伟英至今每件事都记忆犹新,因为每一次的急救都是自己和患者在生死线上的徘徊。车祸、坠楼、中毒等突发性事件,第一个到场的都是急救医生。“我胆子本来是非常小的,原来就是在科室里做一些常规治疗,后来当了急救医生,看到一些惨烈的现场心里会有非常大的冲击。”

  五年前的一个场景让她现在再提起时也是为之一动,在一氧化碳中毒的现场,推开门时,一个4岁的男孩子已经倒在屋中没有生命体征。“那时我的孩子也是4岁,我看到这么小的孩子就没了生命,心里特别难受,孩子妈妈后来赶到时就痛哭,我身为人母触动也非常大,我也跟着哭。”急救结束后,纪伟英就迅速联系家人、朋友,说刚才遇到了怎样的一个危险情况,在家中要注意什么,提醒身边的每一个人。

  身为急救医生的纪伟英是很感性的人,她挽救的每一个生命都会记到日记本上。“几年前一个五十多岁的男子在家中突发急性心梗,是休克状态,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在去往医院的路上患者突然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我就组织车上的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在车上真是忙的‘飞’起来了,最后挽留住了他的生命。他的儿子一直握着我的手,七尺男儿满脸都是泪的感谢我们,那一整天,我都特别高兴,和医护人员像个孩子一样抱在一起拍手。

  提起家人,纪伟英满满的愧疚感,声音也变得有些抽搐。刚转到急救医生的时候真的非常累,每次回家儿子都想让我陪他玩,但我就只想睡觉,大概有半年的时间,儿子就似乎懂我了,知道我上班非常辛苦,需要休息,他自己就去别的屋和爷爷奶奶一起玩了。

  “我的父母、公婆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父母在老家,一年也见不到一次,今年春节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时间回家一趟,总是一拖再拖,我妈妈就告诉我说没事,这五年妈妈最长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影响抢救患者’,他们都是等我主动打电话,就怕耽误我挽救患者。”说到这里,纪伟英非常心酸。婆婆也非常支持她,回家就做好现成的吃的等着,她心里特别感激。

  曾经“胆小”的纪伟英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勇敢的急救医生,她还是会时常感性,但身为一名急救医生,她会一直奔赴在急救的路上。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