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女检察官周丽萍:思辨高手+知心姐姐
2017-03-09 07:02: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8日讯(记者雷蕾)法庭上她是犀利的“女辩手”,面对百般狡辩的被告人,她凭着满腹法律知识,用三寸不烂之舌让他(她)们认罪伏法。而面对一时糊涂犯下大错的未成年嫌疑人,她发挥女性的柔情,用法理、情理耐心说服教育,让他(她)们真心悔过。她就是黑龙江省东宁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周丽萍。

“三八节”周丽萍伏案查阅卷宗。

庭审中的周丽萍 。

  3月8日,记者在东宁市人民检察院见到周丽萍时,她正在忙着看卷宗。1996年大学毕业两年后,原本学师范专业的周丽萍考到了检察机关的公诉岗位上,这一干就是21年。“我是一名公诉人,代表的是国家,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如此神圣伟大的事业让我感觉特别骄傲。”

  法庭激辩令她斗志昂扬

  “记得那次庭审,被告人拒不承认在煤炭中掺入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煤矸石以次充好,获取暴利的违法事实。辩护律师也为其做无罪辩护,否定被告人具有主观故意。这件案子并不复杂,但被告人及其代理律师巧舌如簧,善于诡辩,庭审从早上8点一直进行到了晚上8点,中午休庭我们都是在法庭上对付了一口饺子又接着开庭。庭审中,我们沉着冷静、从容应对,与被告人和对方律师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我们还陆续出示了大量前期跟公安机关深入辽宁案发地搜集到的各种有力证据、关键证言,被告人终于哑口无言。最后法院对被告人做出了2年有期徒刑的有罪判决。”周丽萍说。

  她用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小林是周丽萍她们公诉科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当时刚上高一,17岁的小林晚上出去吃饭时,因为同邻桌的小刚“对瞅”发生口角,继而厮打在一起,血气方刚的小林一拳打在了小刚的鼻梁上,结果造成小刚鼻梁骨骨折。

  考虑到小林是初犯,如果因为打架而被起诉进而判刑的话,会在他今后的一生中都留下污点,影响他今后的大好前程。周丽萍把双方家长找到了一块,进行了耐心地调解,小林家人同意赔偿损失,而小刚家人也表示了谅解。随后检察院又组织双方家长、学校、公安机关、社区、妇联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召开听证会,各方都赞同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的建议,同意给小林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随后检察院对小林设置了为期6个月的考察期限。周丽萍和科里的同事一同密切关注小林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而怕同学知道此事会歧视他,周丽萍她们每次都是私下找老师了解小林的学习情况。如今小林已经考入了省内的一所本科学校就读,原本内向不爱说话的他每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都会打电话给周丽萍她们,姐姐长,姐姐短的说个不停。

  21年来,周丽萍凭着踏实的态度、显著的业绩、突出的表现,赢得了领导、同事、当事人的交口称赞,荣获牡丹江市政法系统十佳公正执法干警、黑龙江省优秀公诉人等多项荣誉。一枝独秀不是春,周丽萍正带领公诉科的其他5名年轻干警,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诺言。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