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巾帼英豪铿锵玫瑰 齐齐哈尔职业女性散发光彩
2017-03-09 13:38:2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吴镔辛 王子健 路久宽 郝春萍 沈志刚 马文梦 胡文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9日讯 巾帼英豪,铿锵玫瑰,在各行各业都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彩。记者在“三·八”节之际,采访了部分职业女性,在这个最美的节日里,用文字赞美最美的你们。

  夏雁辉 视丹顶鹤为掌上明珠

  在扎龙自然保护区,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鹤妈妈”,每天,无论是成年鹤还是幼年鹤一看见她,都显得格外开心。

  鹤妈妈名字叫夏雁辉,是扎龙自然保护区繁育中心的一名普通职工。她在这里工作已有14年,把每只鹤都视为自己的掌上明珠。

  孵化出来的幼鹤都是由鹤妈妈亲自喂养,幼鹤吃的小鱼都要用剪刀一条条剪碎。从孵化准备工作到小鹤长大,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每年4月份起,鹤妈妈都在孵化中心陪伴着鹤蛋,随时随地观察孵化箱的温度。待到小鹤繁殖出来后,就要观察孵化出来的幼鹤有无疾病、危险等特殊情况。直到幼鹤成长起来之后,鹤妈妈才能放心地把这些鹤交到放飞区进行野化训练,让游客们欣赏到丹顶鹤之美。

  每到忙碌的季节,夏雁辉白天黑夜与小鹤在一起,几乎不回家。记者问她“三·八”节怎么过?她说:“还不就是在中心照顾这些小家伙。”语气里满是宠溺,也正是因为有了鹤妈妈的精心照顾,丹顶鹤才能健康成长。

  宋春惠 一展雪上英姿

  今年24岁的宋春惠是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的一名滑雪教练。滑雪是一项惊险又刺激的运动,安全性尤为重要,而她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滑雪教学,辅助第一次上雪及对滑雪比较感兴趣的人。

  虽然个子不高,但这个娇滴滴的小女生只要一上雪场就立马变得生龙活虎。在白茫茫的雪道上,宛若一个灵动的仙子,直线滑行、急速转弯、大回转,和其他男教练相比,这个小姑娘一点也不逊色。小宋不仅在技术上实力满满,在教学上她更加细致,相比其他男教练更有耐心。

  “上学的时候我就经常滑雪,特别喜欢在白雪上风驰电掣而过,那感觉叫一个爽!听说家里新开的滑雪场招教练,我就来尝试了一下。把兴趣爱好当成工作,我觉得很幸福。”说起自己的工作,宋春惠满脸自豪。当记者问起她“三·八”节的感受时,她却笑着说:“我还小呢,我只过‘六·一’!”

  鲁红 驾驶公交车30年无事故

  城市公交的驾驶员特别辛苦,许多人都认为这项工作只有男人才能做。然而,在记者几番走访中,在齐齐哈尔12路公交车管理站中找到了在公交驾驶员岗位上干了31个年头的中通公交公司女驾驶员鲁红。在节日当天她没有休假,也没有特别的待遇,依旧开着公交车坚守在岗位上。

  “对于公交车司机来说,逢年过节和平时没什么两样。而且往往是别人闲的时候,我们更忙;别人过节我们开车是常态,已经习以为常了。”对于这份工作,鲁红看得比谁都重,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她每天早上四点半就会离开家门,五点半到达线路终点,除了检查车辆,还要将车内卫生打扫干净,给乘客营造一个整洁的出行环境。每天出车7趟,每趟27.2公里、运行一个半小时,30年来,她没有出过一次事故,没有一起乘客投诉,没有一次服务纠纷,要同时兼顾家庭和工作,她真的很不容易。车队表示,乘客打来电话表扬她,称她特别温柔,老人都愿意坐她的车。

  张敬华 把焊件变成艺术品

  中车齐车公司货车分厂电焊工张敬华像英姿飒爽的女兵,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脚蹬绝缘鞋,手里是电焊防护面具。

  几年前,公司进行出口澳大利亚力拓公司35.7吨大轴重矿山运输车的试制,老外当面对她提出:“请焊接你面前的钢材,并说出电流、电压的大小,适用什么操作位置进行焊接。”在外国监造严苛要求面前,张敬华从容不迫,当一系列教科书般的流程完成之后,她沉稳回答:“电流135A(安培),电压21V(伏特),可用立焊和仰脸焊位置进行焊接!”

  外国监造佩服不已。当工作人员把张敬华焊好的钢板抬过来时,老外的眼晴又是一亮,赞不绝口。单面焊接两面成型,两面焊口波纹平滑光亮,探伤的几张片子里无气孔,无夹渣,“真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老外惊呼道。

  所有在场的人都为张敬华叫好,并鼓起掌来,公司领导和车间领导脸上绽出了骄傲的笑容。车间工会主席握着她的手说:“真给咱中国人长脸啊!小张,你不愧是咱公司的劳动模范、技术标兵、首席电焊工、金蓝领!”张敬华笑了,笑得那么甜,那么美。

  崔涛 火海救生巾帼不让须眉

  崔涛是齐齐哈尔消防支队龙沙大队教导员,从小便对一身军装有着无限憧憬。1990年,崔涛梦想成真入伍成为一名军人,2000年来到消防部门,成为一名女消防员。在崔涛看来,跨入这个几乎为男性主宰的行业虽然比较辛苦,但只要愿意做总能做好。

  2010年齐齐哈尔市某区的一场火灾坚定了崔涛当一名消防战士的信心。崔涛回忆说,那天风很大,一处农田里的柴草垛起火,借着风势火烧连营,甚至将居民区内的油桶燃起。5台消防车出动也没能将火扑灭,水源又距消防车很远。水火无情,消防官兵一边协调指挥作战,一边请求增援,将近一天的时间才将火势控制住。那天她真正体会到了救民于水火刻不容缓的职责,她下定决心,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崔涛主抓党建工作,火警一响,就要到一线勘察火情,提出正确救援决策。平日里,她每次都会细心地检查车库内的执勤车辆配置和个人防护装置,这些都是确保灭火和保障消防员安全的重要环节,崔涛一丝不敢懈怠。“起初我来到火场也很怕,但是经历的多了就习惯了,这项工作要求我们冲进别人只想赶紧逃出来的地方。”每次火警铃响起,崔涛便整装毅然决然地冲向滚滚浓烟。

  高馨玉 多年坚守成业界翘楚

  在齐齐哈尔市公安系统内提起高馨玉的名字,人人都竖起大拇指,高馨玉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同事协作共同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为我市的安定和谐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高馨玉1990年参加工作,历任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刑事技术大队法医大队副大队长、法医大队大队长、DNA检验大队大队长等职务。从警以来共荣获9次嘉奖、4次三等功,2013年被评为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全省侦破命案工作能手,2014年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6年被评选为齐齐哈尔市感动鹤城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1991年,讷河市发生了震惊全国的“10·26”系列杀人、抢劫、强奸案,当时该案由公安部督办、省公安厅专家组直接侦办,刚刚担任法医不到两年的高馨玉被调到专案组承担尸体解剖检验工作。当时正值严冬,案发地条件有限,尸检工作只能在室外临时搭建的工棚里进行。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高馨玉与其他几名同事连续工作20余天,共解剖受害人尸体42具,为案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案件破获后,在全国刑事技术工作会议上,高馨玉被公安部原副部长张新枫点名表扬。

  作为一名女法医,她不但在业务上出类拔萃;在生活中,她总会利用难得的空闲时间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并充分发挥自己的医学专长,定期在社区医疗保健知识课堂授课,为社区群众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仲慧华 风雨里甘当幸福使者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写信寄信的少了,邮寄快递的多了。原来期盼信件的心情全部转移到等待快递上。“有你的快递,请签收!”每当接到快递员的电话,人们仿佛能扫掉所有阴霾。

  仲慧华今年46岁,就是这样一个能给大家带来幸福和快乐的人。做投递员工作到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了,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从未诉过苦、抱过怨,十几年的坚守就是为了换来客户的笑容。当记者在中国邮政齐齐哈尔分公司建华投递分局见到仲慧华时,她正蹲在地上,对下午运来的快递小包进行系统录入和分类。据她介绍,每天投递分局会送来三次需要投递的货物,而她和同事们要在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内将这些货物分别录入系统,并划分到各个投递员所管辖的区域,划分的这项工作并没有专人负责,一般都是每个投递员都参与其中,这样才能更快速处理好,之后再由投递员以最短的时间送到客户的手中。自从2013年快递小包业务进入投递工作以来,仲慧华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将小包送到客户手中时,看到客户脸上的笑容并客气地对她说一句“谢谢”。

  “妇女节又到了,今年打算怎么过节?”记者向仲慧华问道。仲慧华笑着说:“还能怎么过,照常上班,我们现在可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想请假都不敢请,人手有限,我休息过节去了,活都谁干啊?我们几乎是一年365天无休息,虽然累点,但是看到百姓的笑容和满意,我再累也值得。”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