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这一年 答卷进行时之六]“工匠精神”铸锻“中国一重” “中国制造”闪耀龙江大地
2017-03-09 14:3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一年来,龙江儿女持续深入学讲话,凝心聚力谋振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奋力探索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即日起,本网推出系列报道《龙江这一年答卷进行时》。

  东北网3月9日讯(记者 陈显春 那鹏翔)机械轰鸣,火花飞溅。来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重),在专门为企业提供大型铸锻件产品的铸锻钢事业部,工人们冒着高温,依靠着大国企一直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正在奋力的工作着。

  2017年新年伊始,作为我国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中国一重捷报频传,实现新增订货23.92亿元、回款8.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05亿元、利润总额481万元,仅用8个多月的时间,就扭转了自2015年元月以来连续24个月亏损的局面,实现了元月开门红。

  15000吨水压机正在锻造中。

  成品出厂起运。

  大型构件准备锻造。

  核电站核心设备“华龙一号”。

  现代化车间。

  正在加工的大型转子。

  近年来,受诸多因素影响,中国一重合同订单不足、货款回收困难、产品任务量不均衡、经济运行状况不佳,2015年、2016年连续出现巨额亏损。面对困难,中国一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为动力,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变作风为抓手,以脱困振兴为目标,打响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

  自2016年5月份以来,中国一重围绕脱困攻坚中心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立了以市场为核心、以营销为龙头的生产经营机制;开展了“改变作风、加强管理”和“聚焦问题、解放思想”等三次大讨论,使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公司实现脱困振兴奠定了思想基础;积极稳妥地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实行全员内部市场化选聘,多渠道安置退出工作岗位的员工,初步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激发了内生动力;大力推行“225”管理创新体系,建立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强力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市场意识,有效地提高了基础管理水平。

  2017年1月7日,中国一重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二期工程的锻焊加氢反应器和环氧乙烷反应器设备的制造合同,合同总金额超过15亿元,是中国一重历史上最大的一个石化项目订单;在对外合作方面,公司先后与中国核建、中国节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就高温气冷堆项目和垃圾焚烧项目进行合作。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企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6年胜利实现了“双80亿”目标,为公司实现扭亏为赢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全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用仅仅8个月的时间实现了扭亏为盈。

  “十三五”时期,中国一重将一重做强做优,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与服务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让中国制造在龙江大地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王辉

【龙江这一年 答卷进行时】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