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民"小瞧"出血热病 免费疫苗鲜有接种
2017-03-10 09:23:5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马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0日讯 3月6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湖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市民讲解有关肾综合征出血热的相关防控知识,大多数居民都只是拿起宣传单粗略地瞟了一眼,有的甚至看都懒得看就将宣传单丢进了垃圾桶,而根本接触不到老鼠,成了市民不愿意接种出血热疫苗的理由。

“我根本接触不到老鼠,怎么会得出血热,完全不需要去接种疫苗啊?”

就此问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施京利给予解答,“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是预防性接种,通过接种疫苗使接种对象获得免疫力,出血热不仅仅只是接触老鼠才有可能感染,市民接触、吸入老鼠的排泄物,或者接触过老鼠啃食过的食物都极有可能感染出血热病毒。”

虽然出血热的传播方式有很多种,但仍得不到居民们普遍重视,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出血热疫苗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自开始宣传相关防控知识以来,只有两位来自附近浴池的工作人员接种疫苗。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居民,其中很大部分居民表现得满不在乎。“哪那么容易得出血热啊,生活的地方连老鼠的影子都没有。”市民赵大伯摆摆手说。但殊不知赵大伯平时的小习惯就给了出血热病毒可乘之机。

薛主任说,像赵大伯平时喜欢将家中囤放的蔬菜放在楼道内,就极易感染到出血热病毒。薛主任提醒市民,不要“小瞧”出血热,应将食物放置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以防被老鼠排泄物、分泌物感染,16岁到60岁的居民应到社区免费接种出血热疫苗,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