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声音]王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2017-03-10 14: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王春颖)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全面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将是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人才支持的重要保障。全国人大代表王波建议,放宽职业院校用人权,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加大对职业院校的基本建设投入,鼓励职业院校“走出去”。

全国人大代表王波。

  王波表示,整个东北三省职业教育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迫切需要国家出台政策支持。一是职业院校引进人才困难,编制问题成为职业院校引进人才的最大瓶颈,以哈尔滨市为例,职业院校普遍缺乏“双师型”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专职人员;二是企业缺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社会责任感,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吸引企业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的政策不完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僵化,不适应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需求;三是国家资金对基本建设进行限制,哈尔滨的一些职业院校实训场所严重不足,但黑龙江省和国家的许多建设项目却不允许进行基本建设,只能购置设备,导致实验、实训设备无法投入使用;四是职业院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现有项目和资金不能满足职业院校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优质产能“走出去”。

  王波代表建议,应在以下四个方面予以支持:一是放宽职业院校用人权,建议按照教育部规定的生师比标准适当增加职业院校的人员编制,允许职业院校在总编制内每年自主决定招聘人员数量,以支持职业院校打造政治坚实、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二是多措并举,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建议国家加强统筹,遴选一批未来长足发展的产业中的优秀企业作为教育型企业,建立配套政策,支持校企联合开展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并允许教育型企业参与办学的费用税前列支,减免教育型企业的教育费附加;建议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同创新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鼓励企业参与共享型综合性开放式的公共实训平台的建设与运营管理。三是建议加大对职业院校的基本建设投入,建议国家发改委继续加大对东北三省该类建设项目的支持,使更多职业院校受惠,进一步改善实习实训条件。四是鼓励职业院校“走出去”,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政策,增加项目和资金投入,支持职业院校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联合办学,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支持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刘博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