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哈市一男子胆囊长“犄角” 医生妙手保胆取结石
2017-03-10 20:19: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锐 郑文韬 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0日讯(张锐 郑文韬 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近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一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胆结石患者。患者胆囊内的结石将整个胆囊撑大,其中一颗巨大结石前期治疗致使胆囊外壁形成的粘连外形如犄角一般。按照以往案例患者需要进行切除胆囊治疗,但这名年轻患者非常渴望能够保留住胆囊。最终,该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张景欣为患者行保胆取石手术,令胆囊完整地保留下来。

  患者体内的结石。

  中医大一院医生张景欣(左)为患者做保胆取石手术。

  据介绍,患者王某今年33岁,一个月前突然出现持续发热、右上腹部疼痛等症状。检查后发现其胆囊内有一颗鸡蛋黄大小的结石卡在了胆囊管处并引起了急性胆囊炎,因此出现上述症状。因为是急性炎症期,王某只能在首诊医院通过超声下经皮穿刺将浓液和胆汁抽出以减轻症状。术后的一个月里,患者依然经常发病,腹部疼痛让他寝食难安,奔走多家医院后均被告知需要切除胆囊,但王某保胆意愿非常强烈。张景欣得知王某的病情后,决定帮助王某保胆取石。

  在手术过程中,张景欣发现患者之前进行的穿刺治疗,使得患者本来光滑的胆囊壁好似长出一根犄角。因为一颗3cm大小的结石堵在胆囊管,胆汁进不来也排不出,胆汁内的胆色素成分被胆囊壁吸收。胆囊切开后流出的胆汁已经从本来的绿色变成了絮状白色。整个结石已经与胆囊管黏膜粘连在一起很难剥离,处理这一块结石就耗费近一个小时。

  又经过数十分钟的努力,张景欣在助手的配合下,陆续取出多块碎结石。最后,通过胆道镜在胆囊腔内仔细检查,确认所有结石已经全部取出,观察到胆囊管有新鲜胆汁流入胆囊后,才将切口缝合完成手术。

  据张景欣介绍,王某的病例正常情况下应该采取切胆手术。采用保胆手术取石难度大,术后容易出现胆瘘,此外,结石导致的胆囊炎症比较重,炎症需要长时间恢复。但患者保胆意愿强烈,所以最终选择克服困难进行保胆取石手术。术后患者需要服用3个月左右的中药和西药改善胆汁成分。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