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先"假离婚"后出轨 百万财产变妻独有男子只分到2万元
2017-03-11 09:52:1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11日讯男子自作聪明,以为通过“假离婚”可以逃税,并协议将夫妻数百万共有财产都给妻子,不久两人复婚。几年后,当他们真要离婚时,曾经的夫妻共有财产统统变成了妻子的再婚前财产,丈夫无权分割。丈夫将妻子告上法庭,要求法院重新分割第一次离婚前的夫妻共同财产。最终,法院以“假离婚”的事实缺少证据支撑为由,判决夫妻两人平分共有财产5万元。

  为避税“假离婚”

  男子将夫妻共有财产全给前妻

  2016年9月,哈市生意人吴磊到法院起诉离婚,要求平分夫妻共有的三套房产、车、存款等。经调查,法院发现吴磊夫妻有过一次协议离婚,当时两人协议:所有房产及百万存款归吴磊妻子赵欣所有。后来,两人又复婚了。不过原有夫妻共有财产已经成为赵欣的个人婚前财产,无法再按照夫妻共有财产分割。吴磊不服,最终说出了两人第一次离婚竟然是为了逃税而假离婚的事。

  据吴磊讲,2013年初,他相中了一套校区房,打算花80万元买下来。但是,因为夫妻两人名下已经有了两套房产,再买的话就要多交4万余元的税款。吴磊一合计,决定以离婚的方式逃税。起初赵欣并不同意,吴磊便称将夫妻名下的财产都给她。赵欣觉得吴磊也是为了给家里省钱,而且自己也没什么财产损失,便同意了。随后,两人一起去民政局办理了协议离婚手续,协议规定:家中房、车、现金百余万元、孩子都归赵欣所有,双方自愿离婚。很快,两人买了房后不到半年便复婚了。

  复婚后又离婚

  男子最终只分到2万多元

  转眼三年过去了,2016年初,赵欣发现吴磊出轨了,两人从此闹僵,吴磊提出离婚,因为心存怨恨,赵欣表示同意离婚,但是家中财产都是自己的婚前财产,校区房也是用自己复婚前的财产购买的,所以不能算是夫妻共有财产,夫妻共有财产只有账户里的5万余元可以平分。吴磊一听怒了,觉着赵欣是在报复自己,这种分配方法对自己不公平,于是到法院起诉,平分自己名下的夫妻共有财产。

  哈市道里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虽然吴磊坚称第一次离婚是“假离婚”,两人也在短时间内复婚,有“假离婚”的可能,但他们第一次的离婚证是受法律保护的,是真实有效的,而且赵欣对“假离婚”一事矢口否认,坚称两人第一次离婚是双方的真实意思。法官认为吴磊称“假离婚”的事实缺少证据支撑,所以法庭对吴磊要求分配第一次离婚前双方夫妻共同财产的诉求不予支持。最终法院判决吴磊夫妻离婚,平分夫妻共有财产5万元。

责任编辑:王艳